•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返回列表
网友 程** 浏览量 2589 问题类型 咨询 信件状态 已办结
标题 关于宣城市近年常住人口死亡率较高的相关问题
信件内容 咨询:近日,省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全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在浏览数据时我发现2019年全省各地市常住人口死亡率宣城全省最高,达到7.96‰,随后我通过查阅省统计局相关数据,发现宣城市在公布的2010.2014.2015.2016.2017.2018.2019共七年的数据中,2017—2019年常住人口死亡率均是全省第一,另外四年也全部超过6‰,不禁令人疑问为何宣城市在这一数据上“十分出众”。宣城2018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3全省排名第二,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却有全省最高的死亡率,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死亡率高大概有人口老龄化率高、医疗卫生水平较低、生态环境恶劣、突发自然灾害或疾病等因素,以2018年为例,65周岁以上人口率这一指标唯一超过宣城的马鞍山常住人口死亡率却低于宣城,大概是因为马鞍山医疗水平高于宣城,但对比一下皖北阜阳等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生态环境等等都低于宣城,而且阜阳还是青壮年劳动人口输出大市,我们的死亡率仍高于阜阳。我想问,市政府对我们宣城常住人口死亡率如此之高有什么科学解释? 我提一个建议,宣城市如今三甲医院只有市人民医院一家,远远不能满足全市260万人民的就医需求,经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应该认识到公立医院在基本医疗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新建扩建大型公立综合医院和合理布局分级医疗体系十分急迫。 附图是我自制的各地市常住人口死亡率和65周四以上人口率对比图。
来信时间 2020-03-19 10:40:25
回复时间 2020-03-19 10:48:00
回复部门 市统计局
回复内容 咨询的问题,回复如下:
     2020-03-19 10:48:00 已受理,正在处理中!
回复时间 2020-03-20 17:36:00
回复部门 市统计局
回复内容 咨询的问题,回复如下:
    

尊敬的程先生(女士):

您好!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注。诚如您所言,自2010年以来,我市常住人口死亡率一直高居全省前列,2017-2019年更是位居全省第一。该指标数据与社会公众主观感受存在差异,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我市人口老龄化严重。根据省统计局反馈,我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一直高居全省前三位,老龄化人口占比较大,参与调查的死亡人口偏多,导致死亡率偏高。

二是我市出生率偏低。根据省统计局反馈,近年来,我市出生率一直排在全省后列,虽然2016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我市出生率有小幅度回升,但在全省的排位依然排在12位以后,尤其是2017年更是排在全省末位。且根据我局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开展的出生人口调查显示,因育龄妇女和结婚人数的逐年降低导致的生育潜力不足,因孕育成本提高、社会生活压力加大及幼儿教育资源匮乏导致的生育意愿低的问题依然突出,不高的出生率助推人口老龄化加剧,间接导致“死亡率”升高。也正如您文中所说,虽然阜阳等皖北城市生态环境等低于宣城,但是皖北城市的出生率普遍高过皖南,以2016年为例,阜阳市的出生率就达到18.10‰,高出我市8.32个千分点,是我市的近两倍。

三是人口外流较多。我市地处皖东南,毗邻苏浙,地近沪杭,外流人口较多。根据公安系统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计算,2010-2016年我市每年净外流的人口都在20万以上,2019年户籍外流人口更是高达31万人。近三年来虽然外出人口有回流现象,但是净外流人口依然在12万以上。这些外流人口多是18-50岁的青壮年,人口外流导致老年人口占比提高,死亡率提升。与宣城同处皖南的旅游城市黄山市同样也存在死亡率高的现象,也与出生率低、外流人口多和老龄化严重有密切关系。

另外,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人口普查逢“0”的年份开展,每十年开展一次,为全面调查,2010年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其他年份按照1%的比例进行常住人口抽样调查,抽样调查数据由省统计局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统一评估推算反馈。2020年即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届时将会有更详细的人口资料公布,如您还有其他任何疑问,可以拨打市统计局人口社会科办公电话(0563-3028495)咨询。再次感谢您的关注,祝您生活愉快。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分

办理流程公开

  • 累计提交时间:
  • 3天21小时54分
  • 累计办理时间
  • 3天17小时6分
信件提交
  • 提交人:程**
  • 办理状态:信件提交
  • 提交节点:2020-03-19 10:40:25
信件审核
  • 审核单位:市统计局
  • 审核状态:已审核
  • 审核时间:2020-03-19 15:34:20
  • 审核用时:0天4小时48分
信件办理
  • 办理状态:已办结
  • 办理时间:2020-03-23 08:40:51
  • 办理用时:3天17小时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