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1-8月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24 14:21
[字体:  ]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以下简称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保持平稳运行,现分析如下:

一、主要特点

(一)呈稳中趋好的增长态势。1-8月份,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比1-5月份提升0.3个百分点,比1-7月份提升1.4个百分点。参与调查的4个行业门类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0%;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9%,比1-5月份提升27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17.2%,比1-5月份提升10.1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降幅收窄6.6个百分点。

(二)新增单位贡献较大。1-8月份,去年年底8户新增成长型和本年新增3家新开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增长50.8%,比全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39.9个百分点,总量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了31.5%,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8个百分点。如安徽正德互联市场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宣城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带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三)县域支撑力增强。1-8月,宣州区、广德县和宁国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增长19.7%、21.4%、和21.2%,分别较1-5月提高1.9、0.5、和0.04个百分点,绩溪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降幅有所收窄,与1-5月份相比,收窄8.6个百分点,仅有泾县回落4.3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和先进地市存在差距。1-8月,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为5.1亿元,全省为628.5亿元,占全省的0.8%,占合肥市的1.8%,占芜湖市的3.4%,居全省第14位。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比第1位的六安市(73.5%)低62.6个百分点,比第2位芜湖市(33.6%)低22.7个百分点,比排在我市前1位的安庆市(14.2%)低3.3个百分点。

(二)重点行业降速较快。1-8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下降59.3%,主要是安徽省上街去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宣城市金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基本停业,下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4.5个百分点左右。其他商务服务业下降4.4%,主要原因是安徽省绩溪县劳模旅行社有限公司停业,下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1.2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服务业下降10.5%,主要原因是安徽宣城敬林酒店有限公司因装修改造歇业减少了收入,虽然开业后降幅收窄,但仍下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0.4个百分点。

(三)后续增长压力较大。一是新增企业拉动力弱。今年以来,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仅新增3家新开业企业,而且新增企业规模较小,拉动力较小。二是基数走高。一方面如宣城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去年10月份正式营业后入库,因此今年10月后其基数将会陡增并逐月提升。另一方面绩溪劳模旅行社、上街去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今年已基本无营业,而去年基数却持续走高,对行业的下拉力将会增大。

三、建议:

今年以来,受外部市场环境、高基数和部分行业竞争力减弱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速度处于近年来同期最低水平。从分月走势来看,虽然1-8月份增速有小幅回升,但后续能否延续上升轨迹,全年目标任务能否实现,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加强领导,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领导,加快制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特别是加强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的扶持力度。抢抓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机遇,精准招商,力争吸引一批优质的服务业大项目。密切跟踪 “准达标”服务业企业,强化指导、服务,帮助其做大做强,增强服务业发展的后劲。

(二)强化指导,做好企业申报工作。年底将是达到规模以上服务业标准的“成长型”服务业企业集中入库的时期,各县市区应高度关注申报入库的时间节点,结合普查数据库,进一步加大对拟“达规”服务业企业的排查力度和频度,一旦确定符合纳统条件的企业,应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取得企业的理解和认同,提高入库和参与联网直报的配合度,按照申报入库的要求,完善纳统材料,尽早纳统。

(三)提高预警,增强分析研判的能力。今年以来,个别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速度出现了“大跳水”,很大原因是实时监测、预警工作不够完善,对可能出现的数据风险未能及时做出正确的研判。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应加快调研走访企业的频次,充分熟悉各地规上服务业企业的详细情况,对企业未来的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较为准确的评估,对经营不善已不符合规上企业标准的或已基本停产停业的企业,应及时在年底做规上转规下或退库处理,确保来年平台数据真实准确和健康平稳的运行。

 

[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