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统计动态

“主题教育”的新课堂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16 09:34
[字体:  ]

12月8日,宣城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关工委组织党员、未成年人与家长到广德市誓节镇茆林村参观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603基地)。中国航天第一村(茆林村)原党支部书记、宣城市关工委“五老彩虹”报告团成员靳方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系统地讲解603基地从1960年3月到1966年8月期间中国探空火箭的试制与30余次发射的艰辛历程,现场图解了2017年国家航天局命名挂牌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和2012年上海市人民政府挂牌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中国探空火箭工程史料馆,同时观看了“深山铸箭,荒野报国”的纪录片:

1960年3月,为响应毛主席“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上海机电设计院选址安徽广德誓节渡山区,建设中国第一个探空火箭发射场,定名为603勘探处(六0三试验站),占地2485亩,1960年7月建成启用,同年9月13日探空7号液体燃料火箭在该站发射升空,箭头成功回收,标志着中国空间科学技术从理论探索向工程研制转变迈出可喜一步。至1966年未,试验站共成功发射各类探空火箭30余枚,其中将两只活体动物(小狗)发射升空并成功回收,为我国后来研究高空生物学和生命保障与载人航天工程积累了宝贵的资料和经验。在当年国家经济比较困难,没有现成技术可借鉴,以及缺乏生活保障条件的情况下,钱学森等6位“两弹一星”元勋与老一代航天人怀着报国之志,扎根山区,克服了重重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拼搏奉献,为早期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此情此景,为到场的12名党员(其中有局长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汪东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工委主任蒋昌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纯根、局党支部副书记张涛、局党支部组织、宣传、纪检3个支委及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华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增添了新内涵,为精准做好统计改革,提高统计业务能力与水平提供了精神动力;给8名年青家长家庭子女教育赋予了新内容;也在到场的8名小朋友的心灵中埋下了“科技报国”的种子。

无疑,这次局机关党支部、局关工委组织集体参观603基地活动,党员、家长与未成年人都收获满满。同时,又是一次“党建带关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