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工业保持较快增长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10:15
[字体:  ]

2019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主体地位,聚焦绿色智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全市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了工业生产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工业经济运行仍存在效益回落、后劲不足等问题。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0%,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比重4.7%,居全省第9位。

分县市区看,有4个县市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为:郎溪县增长11.4%,宣州区增长11%,广德市增长值10.4%,旌德县增长10.3%。此外,市开发区增长13.3%,增速居全市第1位。

二、工业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一)优势行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2019年,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12个行业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3.7%、15.5%、14.9%、25.5%、24.8%和15.7%,六大行业合计拉动全部工业增长8.3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7%,比全省高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为52.8%,对全部工业的贡献率为83.7%,拉动工业增长8.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20.5%,比全省高5.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8.5%,居全省第2位。

(三)大中型企业贡献提升。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7.6%,比去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56.4%提高到63.3%。产值前50强企业中,产值增长的企业44户,增长面达88%,50户企业增加值增长25.5%,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8.4个百分点。

(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加快。2019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企业332户,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6%,增速居全省第1位。从行业看,皮毛羽丝加工业和橡胶制品制造业贡献突出,产值分别增长89.2%和30.7%,合计拉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17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停减产企业占比较大,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019年,全市停减产企业629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89户,停减产企业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比重为43%,比去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停减产企业造成产值下降215.1亿元,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11.2个百分点。

(二)产销衔接情况不佳,企业效益增速持续回落。今年以来,我市工业品产销率持续偏低,全年产销率96.2%,较去年下降1.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较三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8.4个百分点和2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95.9亿元,同比增长8.3%。

(三)工业投资增长放缓,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一是企业户数逐年减少,截止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62户,与2018年年末和2017年年末相比分别净减少29户和56户,今年以来退出企业180户,退出企业较2018年和2017年分别增加44户和77户。二是工业投资增速放缓,2019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0%,增速居全省第11位,较去年同期回落45.5个百分点,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9.3%回落至4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