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情况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14 08:28
[字体:  ]

今年上半年,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持续改善,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小微企业效益不佳等问题仍需关注。

一、主要特点

(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上半年,全市14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9亿元,增速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14.9%转为增长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利润增速-7.2%),居全省第六位。上半年各月利润增速总体呈逐月回升态势,5月份,受重点企业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的拉动作用,全市利润明显改善,6月份投资收益拉动力减弱,导致利润增速有所回落。

(二)民营企业贡献明显。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1377户,实现利润总额38.7亿元,增速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14.3%转为增长7.3%,增速高于全部工业2.3个百分点,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106%,拉动全市利润增速5.3个百分点。

(三)大中型企业是拉动利润增长的主力军。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27.1亿元,增速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9.0%转为增长12.3%,高于全部工业7.3个百分点,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118.9%,拉动全市利润增速5.9个百分点。

(四)六成以上行业利润增速好转。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涉及的36个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一季度加快或降幅收窄,行业占比66.6%。其中,对全市利润增长贡献率居前四位的行业分别是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利润增速分别为48.5%、15.8%、45.2%、57.6%,分别较一季度提高47.6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75个百分点、11.5个百分点,四个行业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201.6%,拉动全市利润增速10.1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利润同比下降的行业依然较多。上半年,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行业下降面为58.3%。其中,金属制品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35.4%、202.1%、30.2%,三个行业对全市利润增速的影响均超过1个百分点,合计下拉全市利润增速4个百分点。

(二)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而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7.3%,比一季度提高11.4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9.1天,同比增加4.8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66天,同比增加10.9天,企业货款账期延长,增加资金链风险。

(三)小微企业效益不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有1329户,占全部企业数的93.1%,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3%,降幅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利润增速5%),下拉全市利润增速0.9个百分点。

(四)疑似不达规模企业数增加。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18户企业累计收入在500万元以下,预计全年收入难以达到2000万元规模标准,其中有40户去年上半年收入超1000万元;有195户累计收入在500万元-1000万元之间,若企业下半年经营状况良好,全年有望达到规模标准,其中,有93户企业去年上半年收入超1000万元。

三、相关建议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受疫情冲击影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工业利润增长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建议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帮助市场主体逐步恢复常态运行。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不断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贷款服务。合理降低银行贷款门槛,缩短审批流程和时间,提高放款效率,为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金融产品。

三是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企业竞争力。

四是摸排疑似不达规模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达规达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