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信息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降转升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02 16:24
[字体:  ]

2020年,在复杂严峻的消费环境下,全市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贸流通行业复商复市,出台了保实体、促消费系列举措,有效的推动全市消费市场稳步复苏,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顺利实现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6.6亿元,同比增长2.2%,由前三季度的下降0.8%转为正增长,居全省第11位。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57.6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

一、网络销售保持快速增长

2020年,疫情使得线下传统销售渠道受阻,推动我市商贸流通企业加快线上销售布局,线下消费加速向线上消费转移,网络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全年50户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18.3%,高出同期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5.4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6个百分点。

二、新增单位作用显现

2020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培育工作有序推进,新增限额以上单位数量明显增加,对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全年共新增限额以上单位177户(含2019年年度新增和2020年月度新增),其中法人单位67户,个体户110户,较2019年增加72户。全年新增单位累计实现零售额14.1亿元,同比增长46.9%,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9个百分点。

三、商品消费结构持续调整

2020年,随着疫情防控进程的有效推进,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我市居民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层次不断提升,全市消费结构不断改善。

一是基本生活类消费稳步回升。其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0.9%,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下降4.1%,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0.1个百分点;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由前三季度的下降4.2%转为正增长;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3.0%,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3.7个百分点;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0%,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3.1个百分点。

二是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类消费快速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9.4%,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

三是居住类、燃料类消费复苏乏力。其中,家具类零售额同比下降5.4%,由前三季度的增长6.6%转为下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4%,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3.2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