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1-2月工业生产恢复向好

阅读次数: 作者: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30 09:13
[字体:  ]

  1-2月份,工业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态势,加之受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同期基数较低、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及企业开工早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生产呈现恢复性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增加值比2019年1-2月份增长24.6%,两年平均增长11.6%,增速比2019年同期增速高3.2个百分点,工业实现产销两旺。

一、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重点行业发展稳定。2021年1-2月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31个行业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8.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2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增长39.7%、40.7%、84.6%、34.2%和70.4%,五个行业合计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7.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8个百分点。

(二)民营企业发展较好。2021年1-2月,全市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38.0%,高于全市规上工业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3.4%。

(三)重点企业拉动显著。1-2月,全市产值前50的企业中,产值同比增长的企业有43户,增长面达86%,50户企业增加值增长48.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9.4%。从规模看,全市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35.9%,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41.8%,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1.9%。

(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2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3.9%,高于规上工业19.2个百分点,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48.1%,较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4.5%,高于规上工业8.6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51.9%,较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

(五)工业产销情况持续好转。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0.6%,工业品产销率为97.9%。其中,内销产值增长40.9%,出口交货值增长36.3%。

二、存在问题

(一)小微企业停产半停产问题严重。1-2月份,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共115户,合计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共108户,占停产半停产企业93.9%。

(二)增长动能不足。一是新增企业拉动不足,1-2月全市新入库219户企业中仅2户中型企业,新增企业户均产值仅为0.07亿元,新增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4.6%。二是工业投资增速不高,1-2月,工业投资增幅增长22.5%,增幅居全省13位,两年平均增速为-0.8%。

(三)原材料价格上涨,压缩企业利润空间。从网上监测结果看,8大行业原材料价格相对去年各自的最低值分别上涨如下:化工上涨73.75%,橡塑上涨56.63%,钢铁上涨45.26%,建材上涨44.41%,有色上涨42.52%,纺织上涨38.18%,能源上涨31.77%,农副上涨24.33%。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但产品销售价格确难以有相应的涨幅,企业大量生产可能造成亏本。

(四)企业用工问题突出。从年初调研情况看,我市企业均反映招工困难,用工成本高。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工业企业工作环境差、经常需要上夜班,很多人难以吃苦,年轻人更是在思想观念上就不愿进工厂工作,企业一线工人年龄层普遍偏大。二是本地职工流动性大,本地职工往往兼顾农活,农忙时节,职工请假频繁或是离岗离职。三是我省作为传统劳务输出大省,现已转变为用工大省,但受地域、工作环境、发展前景等因素影响,难以吸引外来务工人员,科技人才更是难招难留,“招工难”、“用工贵”矛盾日益突出。

三、相关建议

(一)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从政府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上给予小微企业长期扶持,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大助推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力度

(二)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要抓好投资大、前景好、拉动力强的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大对准规模企业的摸排,加大对新建投产和小微企业的培育,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三)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制定和完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的政策,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加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和精准帮扶,集中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帮助企业吸纳高校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