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工业利润平稳增长 存在问题仍需关注——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情况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09:56
[字体:  ]

今年上半年,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工业生产需求稳定恢复,企业利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工业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一、主要特点

(一)利润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162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1亿元,同比增长32.3%,受同期基数逐月抬高影响,增速较一季度回落8.4个百分点,比2019年增长38.9%,两年平均增长17.9%,比一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

(二)七成行业以上利润同比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涉及的35个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77.1%。建材、化工、汽车、金属制品、食品等行业贡献居前,利润分别增长23.2%、56%、75.2%、114.8%、207.2%,五个行业合计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1.8%,拉动全市利润增速23.2个百分点。

(三)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民营企业1547户,实现利润总额55.6亿元,同比增长41.8%,高于全市规上工业9.5个百分点,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97.2%,拉动全市利润增速31.4个百分点。

(四)小微企业贡献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小微企业实现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40.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7.9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49%,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7.6%,比上半年提高14.6个百分点。

(五)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势强劲。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实现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89.5%,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57.2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21.1%,比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利润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比全省低2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1位。从行业看,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有16个行业利润增速低于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重点行业中,橡塑制品、化工、汽车、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利润增速分别低于全省66.6、66.7、89.5和271.6个百分点。

(二)企业盈利能力减弱。突出表现在:一是营业收入利润率下降。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7%,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由一季度的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缩减为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二是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1元,同比提高0.2元,高于全省0.1元。重点行业中,电气机械、通用设备、橡塑制品行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分别同比提高1.9、1.4和0.4元,营业收入利润率分别下降0.8、0.5和3.8个百分点。

(三)原材料成本上涨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从二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看,参与调查的企业中,86.8%的企业认为当前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为原材料成本,比去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7.1%,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1%,购进价格涨幅超过出厂价格2个百分点,价格剪刀差加重企业的成本压力,压缩企业利润空间。

(四)招工难问题依然突出。从二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看,参与调查的企业中,55%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比去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一线工人流动性强,年龄结构偏高,高技术人才难招难留,企业发展受限。

三、相关建议

一是继续做好帮扶工作。主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结合“四送一服”,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为企业破解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等问题,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广新模式、应用新技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持续释放政策红利,降低企业税费成本,有效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