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2022年一季度宣城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06 15:08
[字体:  ]

一季度,全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延续恢复性发展态势,重点行业平稳增长,但受国内规模性疫情与省内散发疫情交织影响,下行压力加大。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市20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4.1%,居全省第11位,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22.1%。从行业来看,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14.8%,拉动全行业增长4.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3.0亿元,同比增长21.8%,拉动全行业增长2.6个百分点。

2022年一季度分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及增速情况


(二)新增企业带动力较强

截止2022年3月底,2022年新入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4家,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3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共涉及8个行业门类,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因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呈现下降态势,其他7个行业门类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新增单位分别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7、0.7、0.5个百分点。

(三)从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期末用工人数为4.2万人,同比增长16.0%。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明显,一季度期末用工人数分别为0.3万人、2.4万人和0.2万人,同比增长42.5%、29.6%、15.2%。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县域发展不均衡

一季度,全市7个县市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呈现“三増四降”态势。其中呈增长态势的宣州区、宁国市、广德市,分别增长8.1%、4.8%、19.5%。呈下降态势的郎溪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分别下降19.3%、18.8%、48.4%、24.5%。主要原因为部分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量偏少、规模较小,一旦受到外部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波动时,对整个规上服务业产生较大影响。

(二)重点行业降幅扩大

一季度,全市10个行业门类中虽然有8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呈增长态势,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教育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下降16.6%,教育行业同比下降37.5%,分别下拉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6.9、0.3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3.4%,降幅较上月增加了10.2个百分点,下拉点数比上月扩大了4.4个百分点。

(三)企业预期审慎

3月份以来,虽然我市疫情防控取得很好的成效,但国内规模性疫情与省内散发疫情交织,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调查问卷显示,97.9%的规上服务业企业认为近期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影响,93.7%的企业经营成本受疫情影响而增加,73%的企业认为今年二季度营业收入将会同比下降。

三、相关建议

(一)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与规模

新增单位是行业增长的重要拉动点,部分县市区新增单位较少,且规模以上企业偏少、偏小,导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整体波动较大。建议县市区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壮大企业规模,各主管部门加强与统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升规入统工作,增强服务业整体的抗风险能力。

(二)加大对困难行业的支持力度

面对疫情对各行业影响程度不一的情况,建议对部分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特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接触型服务领域的帮扶有所倾斜。4月初,市政府出台了《宣城市当前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举措》,主要为企业减轻经营成本压力,提供融资支持,帮助企业恢复发展。建议各主管部门以该文件内各项措施为依据,结合实际情况,加快政策落地,落实促进服务业企业恢复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