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全市消费市场运行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3 16:17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着力提高消费供给水平,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继续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全市消费市场实现良好开局。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消费总量继续扩大,增速位次前移。

一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8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提升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13位,位次较去年四季度提升1位。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1.0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3.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居全省第13位,位次较去年四季度后退5位。

(二)城乡消费同步增长,乡村快于城镇。

一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1.3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8.5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提升1.2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快于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速0.6个百分点。

(三)网络销售规模继续扩大,增速明显加快。

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有公共网络销售的批零企业有37户,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1.3亿元,同比增长28.0%,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加快8.8个百分点。

(四)汽车及相关商品销售平稳,拉动力增强。

一季度,全市汽车及相关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1%,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5个百分点,拉动点数较去年四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3.5%,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8%,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限上增速普遍回落,限上比重大幅下滑。

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0%,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3.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29.4%,限上比重较去年四季度下滑3.0个百分点。从分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看,最高的宁国市同比增长18.8%,最低的绩溪县同比下降16.2%。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除宁国市增速略有提高外,其他六个县区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绩溪县增速回落幅度更是高达30.2个百分点。从分县限上比重看,占比最高的宣州区为44.1%,占比最低的绩溪县仅为7.8%。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除宁国市和旌德县比重略有提高外,其他五个县区限上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绩溪县限上比重下滑28.5个百分点。从当前数据看,我市限上比重逐年下滑,限额以上单位对全市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减弱,由此导致全市消费增长的主要压力转移至限额以下单位。而限额以下单位由于财务制度不健全,加之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不高,难以取得准确的调查数据,不能客观反映我市实际消费状况。

(二)限上培育进展缓慢,年度入库单位质量不高。

一季度,全市无新增限额以上法人单位入库,但破产注销单位已有5户,分别为宣州区1户、绩溪县2户、宁国市2户,下拉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0.3个百分点。年度入库的94户单位1-3月累计零售额1.6亿元,户均零售额171.8万元,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9个百分点。从数据分析,虽然年度入库的单位数较为可观,但入库的限额以上单位规模偏小且辐射力不强,总体质量不高。月度限额以上单位培育工作进展较慢,限上培育任重道远。

(三)传统消费增速回落,部分行业下拉明显。

一季度,全市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4%,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12.3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12.3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1.8%,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9.3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3.5%,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6.4%,下拉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0.8个百分点;煤炭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43.5%,下拉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0.7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7.4%,下拉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0.4个百分点。从类值分析,全市23个消费类值中,有12个消费类值同比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有7个消费类值同比下降,消费增速回落面逐步扩大。

三、几点建议

(一)继续做好限额以上单位培育工作。一方面要整合部门数据资源,尤其是新登记企业信息和企业纳税信息,做到信息共享,以便商务部门和统计部门及时跟踪监测企业经营情况,提高限额以上单位的摸排效率,确保达限单位能及时入库,做到应统尽统。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打消申报单位的顾虑,做到主动配合申报并如实填报统计数据。

(二)关注重点县区和行业的数据走势。目前,我市大部分县区限额以上单位数据较为平稳,只有绩溪县限额以上单位数据出现断崖式下滑,对全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个行业及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影响较大,也导致全市数据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当前,在稳定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数据的前提下,需加大对绩溪县总体数据及部分企业数据的监测力度,提前掌握数据走势,做好预警预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