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3 16:03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强市、制造强市”战略不动摇,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一、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比全省高1.8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

(一)重点行业增长较快。一季度35个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超六成,13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为23.6%、44.6%、12.5%、17.4%、17.7%,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7.6%、19.3%、10.2%、10.2%、9.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8.4个百分点。

(二)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9%,增速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为55.4%,拉动全部工业增长8.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19.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6.8%,较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占比居全省第2位;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8.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0.7%,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三)大中型企业贡献提升。一季度,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大中型企业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0.3%,较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全市产值前50强企业中,产值增长的企业40户,增长面达80%,50户企业增加值增长18.7%,对全部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0.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7.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四)工业产销衔接向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0.9%,其中,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6%,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一季度,工业品产销率97.33%,较上年同期和1-2月份分别提高0.47个和0.91个百分点。

(五)工业匹配性指标发展情况较好。一是工业用电增速回升。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1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较1-2月份提高11.7个百分点,增长率由1-2月份全省第15位回升至全省第7位。其中,3月份工业用电量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1%,增长率居全省第1位。二是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增速列全省第6位,工业投资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为48.7%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是停产企业影响全市工业经济。一季度,全市有442户企业停减产,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31.8%,其中停产企业31户,停减产企业合计下拉工业增速9.9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数明显下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1390户,较去年同期减少48户,较去年年底净减少101户,其中年报退出133户,2月份退出47户,年报新增41户,2月份新增38户。

三是新建企业拉动不足。去年3月份以来新投产规上工业企业57户,对全部工业的贡献率为26.5%,较去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新建企业仅拉动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

(二)部分优势行业增速放缓,贡献减弱。一季度,全市重点行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2%,增速较同期回落9.5个百分点,对全部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3%,较去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1%,较上年同期回落12.9个百分点,对全部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4%,较去年同期回落11.6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1%,较上年同期回落175.8个百分点,对全部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7%,较去年同期回落16.7个百分点。

(三)民营企业拉动不足。一季度,全市1337户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较全部工业低1.1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90.9%下降到66.2%,拉动全部工业增长7.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低0.9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