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外省返乡农民工节后就业意向调研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14 09:38
[字体:  ]

 

2019年春节期间,我市组织人员对国家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小区农村点的四个调查小区(宣州区水阳镇沙湾村委会第004小区、郎溪县新发镇花元村委会第009小区、广德县新杭镇杨邯桥村委会第009小区、旌德县三溪镇霍家桥村委会第007小区)进行了外省返乡农民工节后就业意向调研,调研采取座谈、上门走访或电话询问等多种方式开展,共计填写调查问卷223份,详细了解省外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形势和节后就业意向。

一、外省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形势

(一)文化程度低的男性青壮年成为返乡农民工主流。从性别比例来看,参与调研的223名外省返乡农民工中男性比例接近三分之二,为61.4%。从年龄构成来看, 30-44周岁人群居多,约占半数,为46.2%,45-59周岁人群次之,占比为27.8%。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初中学历者居多,占比为53.8%,高中或中专学历次之,占比21.5%,而大专及以上高学历者占比较少,仅为7.2%。

(二)沪苏浙和劳动密集型行业成为返乡农民工工作的主战场。从工作地域来看,因宣城市地处皖东南,毗邻沪苏浙,我市外省返乡农民工的工作地多集中在上海、江苏和浙江,占比分别为40.4%、28.3%和18.4%,三省(直辖市)综合占比高达87%。从从事的行业来看,由于受学历、年龄等自然因素限制,务工者多从事技术需求较低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其中其他服务业从业者最多,占全部务工者的33.2%,其次依次是建筑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占比分别为26.5%、20.6%和18.4%。

(三)节后再次就业意愿依旧强烈。根据调研结果,2017年务工者人均收入为5.68万元,2018年人均收入为6.29万元,同比增长10.7%,且97%的务工者表示已全部拿到报酬,对劳动报酬比较满意。另外,96%的受访者返乡原因为回家过春节,83%的受访者表示年后更倾向于返回原工作地工作,不愿意留在省内,选择省外就业原因前三项分别为省外就业机会多、工资福利待遇好和发展前景好。对于小部分选择愿意留在省内的原因中,选择比例最高的为在当地就业,说明被访者无论是在省外还是省内,再就业意愿依旧强烈。

二、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解读。我市在返乡农民工政策扶持上一直有所倾斜,如人社、司法等部门每年都会举办诸如“春风行动”、“接您回家”、“农民工法律援助”和“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等多项专场活动,为农民工就业提供多方位政策服务。但是从调研结果来看,在就业方面,务工者希望政府给予的就业帮助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提供就业信息、帮助联系就业、组织生产技能培训。说明这些好的政策还没有真正宣传到位,还未真正落到实处。因此,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解读,扩大农民工知晓度和受益面仍是当下需要重点攻破的难题。要充分借助网络媒体优势,充分利用电信大数据平台,有针对性的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

(二)提升农民工就业率和竞争力。进一步畅通就业信息。除了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外,还应积极规范社会中介服务,强化劳务输出,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和渠道;进一步落实市委“对标沪苏浙 争当排头兵”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增强自我消化能力,提升农民工就业率;加强对外出务工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我市在农民技能培训方面一直未松懈,但是针对外出务工者的培训则较少。有关部门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定期(如春节期间)组织对外出务工者进行有实用性和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帮助提高外出务工者的业务素质和竞争能力。

(三)大力扶持农民工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将是今后农民工就业转移的一个重要渠道。在扶持农民工创业方面,除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创业政策的宣传解读外,还应降低农民工返乡创业门槛,放宽经营范围,简化办理手续,在税收、信贷资金优惠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大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