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2012年工业经济效益形势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3-20 10:55
[字体:  ]

2012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宣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重压力,虽然企业亏损面有所好转,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平衡增长,但是,企业综合成本上升,市场需求减少盈利水平下降,工业经济的发展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形势。  

一、工业经济效益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主营业务收入稳步,但增速大幅回落。2012年,全市8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1.51亿元,比上年增长10%,比上年的增速大幅回落39.1个百分点,比全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低8.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分行业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分布的35个行业大类中,有21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占60%,有14个行业低于全市平均增速,其中有7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主营业务收入最大的10个行业增速都大幅回落,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比上年增长11.6%,比上年的增速回落20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8.8%,回落39.7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16.2%,回落20.1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7.3%,回落41.2个百分点。受钢材和水泥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比上年下降1.2%10.2%,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45.2个百分点和65.9个百分点。

(二)企业盈利水平出现下降势头。受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的影响,2012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81.22亿元,比上年下降16.1%,自2008年以来再次出现盈利下降趋势,比上年127.6%的增速大幅回落143.7个百分点,是全省利润总额下降的4个市之一,下降幅度小于马鞍山(-77.6%)和铜陵(-17.4%)两市。全市利润总额最高的10个行业中只有3个行业的盈利比上年有所增长,但这10个行业的盈利增速均比上年大幅回落,且回落幅度之大前所未有。对全市盈利水平影响最大的是以水泥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47亿元,比上年减少11.76亿元,下降64.5%,比上年的增速大幅回落168个百分点。

利润总额前十大行业增长情况对比表  

   

   

2012年  

   

单位:万元  

   

本年实际  

上年实际  

±%  

上年增速(%)  

比上年增速±百分点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26264   

162462   

-22.3   

169.4   

-191.7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105840   

126396   

-16.3   

68.9   

-85.2   

农副食品加工业  

100052   

86478   

15.7   

335.2   

-319.5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64670   

182335   

-64.5   

103.5   

-168.0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45732   

44423   

2.9   

90.7   

-87.8   

通用设备制造业  

41674   

43556   

-4.3   

73.8   

-78.1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6760   

43931   

-16.3   

392.2  

-408.5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3440   

64641   

-48.3   

293.5   

-341.8   

纺织业  

29225   

22953   

27.3   

185.9   

-158.6   

金属制品业   

23960   

33306   

-28.1   

148.7   

-176.8   

(三)亏损企业面和亏损总额同步减少。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出现亏损企业93家,比上年增长38.8%;企业亏损面为10.8%,比全省工业企业亏损面高出2个百分点;虽然亏损企业数有较大增长,但亏损企业的亏损总额却大幅下降,全市亏损企业的亏损总额为3.15亿元,比上年大幅下降30.4%,好于全省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大幅增长31.7%的情况,全省有6个市的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下降,我市降幅居第5位。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巨额减亏对全市工业减亏贡献较大,该行业十多年来首次出现全行业无亏损企业的局面,比上年减亏1.85亿元。该行业大幅减亏主要受国投宣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动,该公司自2008年投产以来受高煤价的影响一直处于巨额亏损状态, 2012年国家上调上网电价,该公司平均销售电价比上年上涨8%,而原煤采购均价则下降了8.7%,因此,该公司扭转了持续4年的亏损状况,首次实现全年盈利947万元,减亏增盈19357万元。

(四)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大幅下降。2012年,我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65.06,比上年大幅下降65.59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6.26点,居全省第13位,比上年下降10位。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的七项构成指标全部下降,其中,反映工业经济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总资产贡献率为19.1%,下降7.32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发展能力的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9.96%,下降27.57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资产负债率为56.63%,提高1.42个百分点(注:逆指标);反映资金利用效率的流动资产周转率为2.9次,减慢1.24次;反映投入产出效果的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7%,下降0.39个百分点;反映劳动者创造价值能力的全员劳动生产率217617/人,下降22.6%;反映产销衔接水平的产销率为97.14%,下降0.7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效益下降的影响因素分析  

(一)经济增长的需求动力减弱,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持续走低。近年来,受房地产调控、汽车、家电补贴政策到期、股市低迷等影响,内需市场尚未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与房地产相关的水泥、建材、装饰行业以及汽车、家电、高档消费品需求明显下降,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效应有所显现,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形势比较严峻。工业产品价格走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需求的疲软趋势,2012年全省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1.74%,产品价格下降对我市影响最大的三个重点行业是: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产品出厂价格下降17.94%,钢压延加工下降11.65%,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下降6.43%;此外,橡胶制品业下降6.5%,纺织业下降4.85%,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下降1.79%。  

(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受融资环境趋紧、用工成本上升、利率汇率调整、要素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挤压,企业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大。从用工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出现招工难问题,开工不足,影响生产。2012,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47.31亿元,比上年增长20.1%;从业人员月人均薪酬2884元,上升13%,经测算,由于用工成本上升约形成减利因素3.9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的25.6%从融资情况来看,虽然央行存款准备金率有所下调,但中小企业贷款难度依然很大,同时融资成本不断提高,2012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财务费用12.79亿元,比上年增长22.4%,从影响因素看,利息支出增长20.5%,扣除利息支出后的金融机构手续费及汇率上升引起的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增加融资成本33.9%。另外,由于我市调整了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2012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列入管理费用中开支的税金达到了3.98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55%,经测算约形成减利因素1.16亿元,占利润减少额的7.4%  

三、进一步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以技术创新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要努力通过技术改造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支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引进高级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扶持产业龙头企业加强技术改造、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要重点支持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产业中的技术进步、创新能力强、产品高端的企业做大做强,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二)以推动产业集聚打造特色园区。通过设立产业投资专项资金,制定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目录等做法,引导承接产业向开发区集聚。引导工业园区把发展重心由集中办企业向集中做产业转变,不断提高园区产业化水平,着力抓好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建设,加快形成布局集中、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打造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  

(三)着力关注新建企业。新建企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增长源泉,但我市新建的大工业项目偏少,企业投产之后的情况不稳定,新建企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较小。每年我市工业投资较大,但是真正形成生产能力,投产达效的企业不多。如果没有新建企业的快速增长,就很难有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很有必要加大对新建投产达效企业的监测、考核力度。同时,要加大对新增长点的扶持力度,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含量高的、附加值高的重点项目和研发项目,应给予较大的扶持力度,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