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泾县201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4 15:54
[字体:  ]
 
   今年上半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投入大建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务实创新,真抓实干,加大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75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7%,占全年目标任务69亿元的24.3%。
投资按城乡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8832万元,同比增长17.8%;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750万元,同比增长41.5%;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7973万元,同比增长14.1%。
   投资按构成分:建安工程完成投资102520万元,同比增长15.2%,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1.2%;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37942万元,同比增长9.2%;其他费用完成投资27093万元,同比增长57.5%。
   投资按三次产业分:第一产业完成投资6470万元,同比增长110.7%;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29514万元,同比增长24.5%;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1571万元,同比下降6.7%。
二、主要特点
   1、投资力度不减,但投资项目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有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126个,比上年同期减少33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74个,比上年同期减少55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31362万元,同比增长15.6%。
   2、工业投资仍然占据主导地位。1-6月份,全县工业性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3761万元,占总投资额的61.9%,比上年同期增长41.3%。在工业投资中,以非金属矿采选业为代表的采矿业投资额达32200万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1%;以通用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制造业投资额达18830万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8.1%。
   3、从资金来源看,仍以内资中的私营投资为重点。上半年,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部为内资投资,尚无港澳台投资和外商投资。在内资投资中,占比重最大的仍是私营企业,投资额达135818万元,占内资投资额的81.1%,比上年同期增长53.6%。
   4、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但所占比重略有下降。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完成投资7973万元,同比增长14.1%,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5%下降到4.8%,下降0.2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1、缺乏大项目的支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在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的74个项目中,大多数项目是企业技术改造、生产线设备购置等小规模投入,新开工重大项目不多,尤其是计划总投资在5000万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更少,仅有9个(其中亿元项目仅3个),实际完成投资19273万元,直接影响到全县投资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投资规模小,保持较高增速难度日益加大。近年来,我县投资规模、投资总量连上新台阶。今后,随着同期基数增大,原重大项目先后竣工投产,后续项目和增速面临压力。
   3、土地和环保对项目推进制约大。建设用地审批程序复杂,审批级别高、时间长,审批难度大;同时发展与环保的矛盾突出,工业性项目投资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
四、几点建议
   1、加强部门联系,确保项目及时入库。一是理顺各项目主管部门的关系,确保开工项目不重、不漏、及时上报。严格执行省统计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信息抄送制度。二是加快项目备案、审批,严格执行新开工项目准入制度,疏通项目上报渠道,确保项目及时入库。
   2、优化投资软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尽量简化不必要的办事手续和程序,规范管理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早介入,加快办理速度,推动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形成项目落户、开工、建成、见效的良性循环。主管部门应主动加强与项目衔接,全力支持,确保与工程进度同步。相关执法部门要坚决打击扰乱项目施工环境和市场秩序的行为,为投资者提供各种便利,创造宽松的投资环境。
   3、强化工程建设进度。切实落实项目工作目标责任制、项目督办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县级领导负责制。对手续不完备的项目,争取尽快补全各类手续,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对还没有动工的项目,要逐个项目进行深入分析,查明原因,争取逐项解决,早日动工。对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加强跟踪督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对建设到尾期的项目,采取措施确保如期竣工。抓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和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和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4、加强管理,规范房地产开发。保持房地产开发健康、稳定发展,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县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8%,直接影响了全县投资增长。相关部门应紧密联系、通力配合,依托城镇建设,科学、合理、有序的开发,不断加强对房地产的引导和调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