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统计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1341/202004-00010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市统计局2020年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要点 文号: 统党组〔2020〕4号
发布日期: 2020-04-0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1341/202004-00010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市统计局2020年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要点
文号: 统党组〔2020〕4号
发布日期: 2020-04-01
市统计局2020年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01 10:16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市统计局结合松林村、同庆村实际情况,制定全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践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初心和使命。

二、齐心协力克时艰,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

1.牢固树立信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

2.加强摸底排查。大力做好贫困群众疫情防护宣传教育,提高贫困群众科学防护意识。根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深入开展“五问五做一排查”帮扶行动,及时调整帮扶举措,完善帮扶台帐。

3.克服疫情影响。实施“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行动,围绕加快推动贫困人口务工就业、扶贫农畜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要求,针对性采取措施抓好帮扶,确保不发生疫情致贫返贫情况。

 三、围绕帮扶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1.认真做好脱贫攻坚统计服务工作。一是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统一部署要求,协同做好相关普查工作,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获得帮扶情况、扶贫项目情况等。二是加强脱贫攻坚统计监测,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持续夯实帮扶责任。落实干部包户每月走访制度,加大党和国家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宣讲力度,对于有发展产业和就业意向的贫困户,提供相关扶贫项目的政策信息,并帮助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帮助联系落实相关帮扶政策。针对有些贫困户就医难和子女上学难等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方式的献爱心和扶贫帮困慰问活动。协助松林村两委尽力解决一些特别困难家庭的生活困难等问题,帮助该村2户未脱贫的贫困户如期脱贫。

3.协助松林村两委加强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措施落实。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资助松林村实施村容村居美化工程,包括村道、农田水利、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厕所改造、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协调推动2019年尚未动工的总投资90万元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和2019年底立项的总投资40万元的库区移民项目—水泥路修建工程早日完工,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4.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成果。巩固市委第九轮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问题整改成果,组织开展“四查四看”专项整治,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常态化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不回潮。

5.加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会同市纪律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松林村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每年查看台帐不少于1次,督促村两委完善相关台帐。

6.深化“党建+扶贫”工作。一是加强选派帮扶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工作情况,落实兑现相关工作待遇,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同时督促驻村第一书记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在开展定期走访慰问的基础上,在“六一”、“七一”、“全国扶贫日”等节点,积极开展局机关党支部与联系村党支部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