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统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1341/202211-0002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统计干部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统办〔2022〕26号
发布日期: 2022-11-22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统计干部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2 15:26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统办〔202226

 

关于印发《2022年全统计干部培训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统计局,市开发区统计站,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为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计干部培训工作,着力培养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促进统计工作提质增效,根据《2022年全省统计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皖统办〔2022〕4号)和《关于公布强基培训讲师团名单的通知》(统办〔2022〕1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提高能力为目标切实提升统计干部和统计人员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宣城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提供坚强统计支撑。

二、培训原则

(一)按需培训,注重实效性

结合统计员岗位职责和业务需求,科学制定计划,合理设置项目,精选培训内容,切实注重培训的实效性

(二)分级分类,提升针对性

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市县三级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市级重点针对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和乡镇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县级重点针对统计联网直报单位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乡级重点针对新调整统计联网直报单位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全市培训的针对性。

与时俱进,突出创新

采取 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专家讲”“自己讲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视频和案头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短期集中培训、常态化培训和不定期培训等,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切实突出培训的创新性

三、培训内容

(一)党的创新理论和统计法规培训

1.政治理论和党建业务培训

以局全体干部职工为培训对象,以党内法规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培训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夯实政治理论基础

2.统计法规培训
    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和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为培训对象,跟进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中央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精神为重点培训内容,着重开展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氛围。

(二)统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1.统计专业业务知识强化培训

县市区统计局专业人员和乡镇统计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专业统计业务知识为重点培训内容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数据处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讲解强化提升基层业务能力

2.统计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培训
    统计联网直报单位统计人员为培训对象,统计专业知识培训重点培训内容,开展以重点指标解释、网填报操作、逻辑审核统计台账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讲解,提高源头数据上报质量。

(三)专项业务培训

1.专项业务培训

根据统计改革发展和各专业工作需求,及时开展各类统计调查、普查、专项调查公文写作等专项统计业务培训。专业培训课程设置重在实用操作。培训班次、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依各专业需求而定。

2.网络平台培训。督促统计人员充分用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网络平台和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强化自学,加大督学促学力度,定期通报学习进度,提高在线学习质量。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统计培训工作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的有效举措,全市统计系统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作用,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分级分类抓好培训工作

(二)精心组织落实

各责任单位(科室要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培训内容,不断创新培训模式,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授课人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根据授课安排精心备课,力求结合案例,提升实操性。讲授人要在授课前两个工作日将课件报人口社会统计科审核,有必要时提前进行试讲。

(三)严肃培训纪律

科室(中心)、强基培训讲师团成员要维护计划的严肃性,列入计划的培训项目,要及时制定培训课件,精心组织实施,非因疫情防控等因素或未经局领导批准,不得擅自取消或变更。

 

附件:2022年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表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