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情况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1-10 08:28
[字体:  ]

在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的共同作用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从趋势看,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平稳。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GDP725.8亿元,增长8.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8.1亿元,同比增长2.7%,上半年相比,提升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53.0亿元,同比增长8.2%,上半年相比,回落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94.7亿元,同比增长10.7%。上半年相比,提升0.3个百分点。

(二)从产业看,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前三季度,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1.3:50.1:38.6调整为10.8:48.6:40.6,一产比重下降了0.5个百分点,二产比重下降了1.5个百分点,三产比重提高了2.0个百分点。在当前工业经济提振有限,第三产业增速跑赢第二产业的情况下,第三产业比重的提高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积极表现。

(三)从行业看,第三产业贡献加大。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速加快,同比增长10.7%,高于GDP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1%,季度首次超过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多年来最好水平,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速加快,同比增长15.0%,居第三产业行业之首,快于三产4.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增长13.5%,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35.9%,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工业经济亟待提振,支撑动力依然不足。今年以来,我市工业企业受多方面不利因素的挤压,支撑GDP增长的动力不足。工业对GDP的贡献逐季度回落,前三季度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8.9%,对GDP贡献率为43.9%,比上年回落3.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5.5和1.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工业今年以来呈现震荡波动的增长态势,已连续四个月累计增速在9.0%和9.1%徘徊,其中,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连续两个月居全省第11位,比7月份后退2位。规模以下工业同比增长7.3%,回落0.5个百分点。虽然目前服务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四成,工业依然在我市经济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如四季度工业生产没有大幅提振必将严重影响全市经济增长水平。

(二)投资形势不容乐观,建筑业增速放缓。受外需变化、要素保障难度加大、市场预期变化等因素影响,全年投资形势不容乐观。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899.0亿元,增长7.7%,增速虽比1-8月份有小幅回升,但从今年总体趋势来看,仍呈低速增长的走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未走出负增长的局面,前三季度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建筑业增速本季明显放缓,前三季度,建筑业完成增加值57.7亿元,同比增长5.2%,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与上半年分别回落3.4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半年的7.2%回落到5.0%。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核算用建筑安装工程价格指数持续上扬,特别是三季度上涨的幅度更大,导致建筑业不变价增加值增量减少,从而影响了该行业的增长速度,下拉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左右。

(三)第三产业增长的支撑点较为单一。前三季度,从第三产业各行业发展情况看,对金融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的依赖程度较高,而交通运输仓储业、批发零售业和房地产业等第三产业的传统支柱行业增长速度不甚理想,增长点较为单一。前三季度这三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0%、6.9%和6.6%,远远低于全市第三产业增长水平,其中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比全省低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核算该行业增加值的支撑指标商品房销售面积今年以来虽扭转了去年前期市场低迷的态势,前三季度增速达到26.3%,但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则较为落后,在全省仅排在第12位。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看,我市12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仅增长7.0%,比全省低5.6个百分点,今年3月份以来一直在7%上下低速震荡波动。为保持三产科学健康的发展,支撑三产增长的内部行业发展问题应得到充分重视。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结合前三季度拉动经济增长的各项因素分析,下阶段支撑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主导因素没有变,经济增长依然充满活力,稳定性将进一步增强。在本年剩下的2个月的时间里,为确保全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顺利实现年度的预期目标并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建议如下:

(一)力促工业经济回升。工业仍是我市经济的第一支柱,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要千方百计力促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持续回升,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增长新的竞争力,坚持月度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有针对性地加大微调、预调的力度,尤其是加强对大中型企业的调度力度,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工业引领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二)抓牢“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四上”企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年底还有两次月度申报入库的机会,应加大对“四上”企业培育和申报力度,紧盯年初制度的新增任务,及时兑现配套奖励资金,提高企业申报积极性,夯实全市经济发展基础。

(三)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合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一是市财政、金融、发改、商务、统计等部门应形成合力,高度重视服务业行业数据,确保核算服务业增加值的基础指标数据客观、准确反映我市实际。二是抓好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年底前需要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预见性与主动性,扩大优势,缩小差距,努力赶超先进,争取实现后来居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