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3-07 09:44
[字体:  ]

2016年,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在工业增速加快能耗上升的情况下,由于加大了节能降耗工作力度,加强了企业能耗管理,我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按计划完成了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一、能源消费情况

1、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提高

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52.7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7%,净增12.7万吨标准煤,能耗总量控制难度加大。

2、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控制较好

2016年,我市工业增速较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4%,能耗增速比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了5.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799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5.2%。规模以上工业分布的34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六大高耗能行业有四个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

201703071019036733_ekotunsA.png

3、各县市区能源消费情况

从能耗总量来看,有四个县市区能耗总量上升,其中郎溪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3.6万吨标准煤,增长38.9%;宣州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3.2万吨标准煤,增长6.9%;泾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1.1万吨标准煤,增长5.8%;广德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6.5万吨标准煤,增长4.6%。

从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来看,有六个县市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其中宁国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19.6%,绩溪县下降15.3%,旌德县下降13.4%。郎溪县受钢铁水泥两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大幅增长的拉动,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26.6%。总的来看,各县市区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实效,但部分县市区要重点关注工业能耗总量的控制。

4、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加快

2016年,我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14.6万吨,比上年增长3.1%,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89.2%,比上年净增9.5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净增量的75.3%。其中有三个行业能耗增长,增长最多的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为105.4万吨标准煤,增长21.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耗17.7万吨标准煤,增长6.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3.4万吨标准煤,增长4.5%。

5、耗能大户能耗总量大、增长较快

2016年,我市耗能最大的前20家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为270.9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9%,增速比全部规上工业能耗高1.2个百分点,这20家企业能耗总量比上年净增12.6万吨,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能耗净增量的99.6%。

这20家企业中又数火力发电、水泥、钢铁企业能耗大。其中水泥企业能耗最大,七家水泥企业的能耗总量为138.3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总量39.2%,火力发电企业能耗为96.8万吨标准煤,占27.4%,四家钢铁企业能耗总量为12.5万吨标准煤,占3.6%。这12家企业能耗总量占到全市1471家规上工业企业能耗总量的70.2%,是我市工业能源消费的绝对主体。

二、存在的问题:

1、主要高耗能企业能耗往往会随着企业生产形势快速变化而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因为这些企业能耗高,占全部工业能耗的比重大,所以容易给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很大影响。

2、高耗能行业生产形势转好,能源需求持续扩大,同时高耗能行业节能技改瓶颈显现,节能技改工作很难再取得大的成效,两者共同作用将导致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3、企业节能的动力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几点建议:

随着工业生产增速不断提高,能源需求持续扩大,同时能耗总量目标控制空间有限,节能降耗工作特别是能耗总量控制压力加大,可谓任务艰巨。面对困难,要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各项节能降耗措施,确保2017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完成。  

1、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强能源消费的源头控制。

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和配套措施,大力引进关键发展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团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2、抓住关键环节,控制好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

继续把好行业准入门槛,严格控制高耗能企业进入。灵活运用财税奖补等政策措施激发企业节能降耗的积极性。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的监测,重点关注耗能大户生产形势变化和能耗总量的走势,做好耗能大户的能耗控制工作。继续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减少高耗能行业能耗。进一步加强高耗能行业节能技改工作,提高高耗能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

3、加大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随着清洁能源发电技术的提高,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成本不断下降,该行业技术领先企业的发电成本已经能够达到或接近火力发电成本,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我市应该继续探索开发风能、太阳能、水能,不断提高清洁能源利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