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2017年一季度宣城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5-04 08:21
[字体:  ]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1.8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1-2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3.4个百分点,快于全省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10位,增速列全省第6位。其中,工业投资86.5亿元,增长12.4%,服务业投资64.3亿元,增长22.8%,房地产开发投资25.9亿元,下降1.2%。

一、投资运行呈现鲜明特色  

一是投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全市第一、二、三次产业分别完成投资4.7亿元、86.9亿元、90.2亿元,第一产业同比下降10.4%,第二、三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1.7%、14.8%。第三产业增速高出第一、第二产业25.2个、3.1个百分点,呈现出“三、二、一”投资增速格局。三次产业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2.6%、47.8%和49.6%,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第二产业分别下降了0.7和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了1个百分点,占比进一步提升,投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5.9亿元,同比增长44.7%,增速同比提高27.5个百分点,比1-2月份加快23.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为25.3%,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0.2%,拉动投资增长8.8个百分点。阳德路道路建设工程、皖赣铁路扩能改造、商合杭高铁、杭黄高铁、宝成路改造项目、宁宣杭高速公路狸桥至宣城段、宁广高速等项目顺利推进,有力带动了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三是投资继续向民生类行业倾斜。一季度,全市国有投资59.6亿元,同比增长37.2%,增速同比提高32.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步伐,政府投入持续向民生倾斜,民生领域投资持续增长。全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实现投资27.8亿元,增长76.2%,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实现投资2.3亿元,增长66.3%。宣州区双桥河双桥联圩段防洪治理工程、郎溪县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项目、广德县粮长门水库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民生投资加快为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竣工项目成就新增长点。一季度,全市竣工项目212个,其中工业项目13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34个,同比分别增加153个、97个、29个。竣工项目实现投资22.1亿元,同比增长154.3%;工业竣工项目实现投资14.3亿元,同比增长113.7%;5000万元以上竣工项目实现投资10.4亿元,同比增长983.2%。安徽万至达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微特电机项目、S214省道四期工程、广德东方富瑞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年产240万台各种泵件及附属部件项目、印象黄田旅游产业开发保护工程等一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陆续竣工,全市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加快形成。

五是房地产去库存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全市商品房库存量逐月减少,降幅逐月扩大。一季度,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6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7%,降幅比1-2月份扩大6.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待售面积72.9万平方米,下降30.8%,降幅比1-2月份扩大9.8个百分点。与年初比,商品房库存量减少12.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库存量减少8.5万平方米。从市区看,商品房库存量7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4%;其中住宅4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3%。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民间投资增长缓慢拉动作用减弱。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23.8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同比回落6.3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低7.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8.1%,比去年同期低4.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9.3%,比去年同期低59.6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4.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一直占全市投资主导地位,左右着全市投资的走向。受经济环境和市场信心不足的影响,民间投资主体投资意愿不强,民间投资不提速,全市投资增速难以提高。

二是工业投资内涵有待提高。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6.5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1-2月份放缓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7.6%,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总量全省第9位,增速全省第8位。

一季度,全市高耗能行业投资31.5亿元,同比增长54.2%,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6.5%,较去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技改投资38.1亿元,同比下降5.5%,增速同比回落67.6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工业投资增速17.9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4%,较去年同期下降8.3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5亿元,同比下降58.1%,增速同比回落175.9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1%,较去年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技改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今年以来呈现下降态势,工业投资结构调整压力较大。

三是新开工项目特别是大项目严重不足。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270个,同比减少70个,计划总投资158.7亿元,下降49.9%,完成投资26.7亿元,同比下降27%,增速同比回落70.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4.7%,比去年同期低7.9个百分点,拉低全部投资增幅6.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7个,同比减少16个,平均投资规模2.2亿元,低于去年同期2.4亿元,完成投资8.2亿元,同比下降27.3%,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2.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5%,比去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拉低全部投资增幅1.9个百分点。全市5亿元以上新开工3个,分别是省道S214改建工程五期(5.1亿)、旵山夕照景区项目(8.9亿)和安徽飞达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新型薄膜电容器产业基地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5.2亿)。当前,全市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的问题突出,压力持续加大。

四是房地产开发好于去年,但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全省位次靠后。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5.9亿元,同比下降1.2%,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0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11位,增速列全省第13位,比1-2月份下降4位;房屋施工面积117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5.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情况均好于去年同期。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4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1%,比1-2月份加快41.9个百分点;本年购置土地面积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房地产开发投资后续增长动力充足。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2月份放缓17.4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11位,增速列全省第15位,比1-2月份下降3位。从市区看,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9.4万平方米,增长13.5%,与商品房累计登记销售差6.1万平方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统计时间节点原因,明镜湖小区、美都新城、三一亚龙湾、天都花园、通和紫金城、希达小区、银桥湾等项目一季度累计登记销售2.8万平方米,但2016年底前已经通过联网直报系统统计了该部分销售面积;二是国鑫西城锦湖项目一季度累计登记销售1.5万平方米,该登记销售属于抵押行为,不属于商品房销售统计范围。另外香江金郡、祥瑞华府、开达小区、香溢梅溪、中国宣纸城暨旅游综合服务区等项目因去年同期数较高导致降幅达90%以上,要加强与房管部门衔接,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确保商品房销售应统尽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