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5-10 16:36
[字体:  ]

一季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的背景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开局良好,工业经济效益稳步向好,企业盈利能力提高。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主要效益指标稳步回升。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4.3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十位,增速创三年新高。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2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九位,创2014年10月以来最高增长速度。

(二)六成以上行业利润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市34个大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4.7%。其中,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超20%的行业有3个,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增长235.8%,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24.2%,拉动全市利润增长5.1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5.1亿元,同比增长58.3%,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42.5%,拉动全市利润增长9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同比增长24.3%,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23.8%,拉动全市利润增长5个百分点。

(三)工业税金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税金总额13.1亿元,同比增长33.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1.6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27.2个百分点。其中,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2.9亿元,同比增长36.7%。应交增值税10.2亿元,同比增长32.9%。从税源结构来看,股份制企业是全市税金增加的主要来源。一季度,股份制企业实现税金总额11.5亿元,同比增长49.7%。

(四)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一季度,全市146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174户,比去年同期减少19户,由去年同期的增长0.5%转为下降9.8%。亏损面为11.9%,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1.5亿元,由去年同期的增长8.0%转为下降13.2%。

(五)产成品库存增幅回落,周期缩短。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为73.9亿元,同比增长9.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7.8天,比去年同期减少0.4天。

(六)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6亿元,同比增长23.3%,增幅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1.4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92.0%提高到93.6%。

(七)企业盈利能力提高。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2%,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成本费用利润率为5.5%,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七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生产成本加大。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4%,高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7.3个百分点,价格剪刀差高于去年同期5.9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加大经营难度。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长14.9%,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高0.5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8.2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36元。

(二)企业资金周转仍然困难。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两金”占用279.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41.7%,高于全省5.3个百分点。其中,应收账款205.8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比主营业务收入高0.1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19.1天,与上年同期持平,“回款难”问题仍在制约企业发展。

(三)部分行业利润大幅下滑。全市34个大类行业中,有12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增速由去年同期的增长32.5%转为下降11.1%,下降43.6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增速由去年同期的增长50.3%转为下降39.4%,下降89.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速由去年同期的增长51.7%转为下降59.8%,下降111.5个百分点。

当前,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工业经济逐渐回暖,工业生产和销售加快增长以及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拉动企业利润快速增长。但工业经济向好的基础尚不牢靠,回款难、成本费用高依然拖累企业盈利。因此,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促进工业结构升级,进一步巩固企业效益向好的态势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