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较快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7-19 09:20
[字体:  ]

 

 1-5月份,全市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4.5%,增幅比1-4月回落2.6个百分点,能耗增速有所放缓,但距离年度节能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还要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降耗工作。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1、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速较快

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为15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5%,增幅比1-4月回落2.6个百分点,但仍比全省高2.1个百分点,工业节能形势比较严峻。

2、各县市区能耗增长情况

1-5月份,我市有二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是增长的,其中,宁国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为29.8万吨标准煤,增长22.1%,增幅比1-4月回落11.2个百分点。宣州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为9.5万吨标准煤,增长8.2%,增幅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有五个县市区能耗是下降的,其中,泾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31.1%,郎溪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10.8%,旌德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10.5%。

2017071909232099_OBA2ly92.jpg

 

3、重点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较快

1-5月份,我市六个能耗最大的行业中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影响最大的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水泥行业),能耗为69.4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比重为45.7%,同比增长9.5%,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的贡献率为92.7%。增速最快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为2.2万吨,增长21.7%,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的贡献率为6.1%。

4、重点高耗能企业快速增长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影响大

1-5月份,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宁国水泥厂能耗为19.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5.6%,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的贡献率为78.5%。安徽宣城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能耗为16.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9.2%,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的贡献率为58.3%。这两个企业能耗增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量的比重为136.8%,对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影响大。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1、1-5月份,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宁国水泥厂、安徽宣城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这两个企业能耗增长较快,对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影响大,这两个企业需要持续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2、由于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 1-5月份,我市钢铁行业能耗同比下降32.2%,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贡献率为-41.5%,对控制规模以上工业能耗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完成,下半年大型钢铁企业能耗是否会大幅反弹,还需要给予关注。

三、几点建议

1、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源头上减少工业能耗

继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大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升级,从源头上减少工业能源消费。

2、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建项目

严格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控制高耗能新建项目,防止新建高能耗企业给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总量控制带来大的影响。

3、加强高耗能企业的能耗管理

要加强少数大型钢铁水泥企业的能耗控制,少数钢铁水泥企业高耗能产品大幅增长,其带来的能耗增长将对全年节能目标任务的完成产生很大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