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上半年工业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7-26 10:14
[字体:  ]

 

上半年,我市工业节能降耗工作持续有力推进,但是受部分水泥企业能耗大幅增长影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快,其中6月份当月能耗出现明显加快趋势,工业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基本情况

1、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明显加快

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183.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3%,高出全省2.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能耗增长9.3%,比1-5月份提高4.8个百分点,能耗增速明显加快。

2、部分县市区能耗增长快

上半年,七个县市区有四个县市区能耗是增长的,部分县市区能耗快速增长,宁国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35.5万吨标准煤,增长18.9%;宣州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11.8万吨标准煤,增长9.4%。6月份当月部分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大幅增长,其中广德县当月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25.2%,比1-5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宣州区当月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14.8%,比1-5月份提高6.6个百分点。泾县、郎溪县的大型钢铁企业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钢铁行业能耗大幅下降,受此影响,上半年,泾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32.5%,郎溪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14.8%。

2017年上半年分县市区能耗表

 

20170726103331667_7dqfZL90.jpg

 

3、大部分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快

上半年,我市六大高耗能行业有五个行业能耗是增长的,其中,能耗列首位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84.5万吨标准煤,增长8.4%,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5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量的70.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2.7万吨标准煤,增长19.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57.1万吨标准煤,增长8.1%。只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6.8万吨标准煤,下降34.9%。

4、部分水泥企业能耗快速增长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影响很大

从上半年看,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宁国水泥厂能耗增长28.6%,安徽宣城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能耗增长18.6%,两家水泥厂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贡献率为89.5%。从6月份当月看,广德县四家南方水泥厂6月份当月能耗6.5万吨标准煤,增长36.8%,比1-5月份高44.1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少数大型水泥企业能耗高,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比重大,这些企业能耗往往随企业生产形势的变化而出现大幅波动,容易给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很大影响。

三、几点建议

1、继续加强高耗能企业的能耗控制

要进一步加强高耗能企业的能耗跟踪管理,重点要关注少数大型水泥企业高耗能产品的生产情况,要进一步控制好这些水泥企业的能耗。

2、提高水、风、太阳能发电比重

随着发电技术的提高,风能、太阳能发电成本不断下降,该行业技术领先企业的发电成本已经能够达到或接近火力发电成本,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我市应该继续提高水、风、太阳能发电比重。

3、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从源头上减少工业能耗

继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大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力度,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升级,从源头上减少工业能源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