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2017年前三季度农村经济形势简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01 08:41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核心,紧盯全年目标,突出结构调整和绿色生产,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服务指导,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市农业生产和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4.0亿元,增长3.6%。其中:农业总产值64.3亿元,增长3.8%,林业总产值15.0亿元,增长7.1%,牧业总产值38.3亿元,增长1.6%,渔业总产值14.3亿元,增长4.8%,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12.1亿元,增长5.2%。前三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5.9亿元,增长3.7%。前三季度实现一产增加值78.7亿元,同比增长3.6%,居全省第二位。

分行业看,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占比分别为44.6%,10.4%,26.6%,9.9%,8.5%。

二、运行特点

(一)种植业生产稳中向好

1、夏粮油菜亩产提高。全市夏粮亩产达304.5公斤/亩,比去年增加10公斤/亩,增长3.3%。其中,小麦亩产达308.7公斤/亩,比去年增加9.6公斤/亩;油菜亩产达155.5公斤/亩,比去年增加3.8公斤/亩,夏粮、油菜单产均超去年。

2、预计秋粮丰收。一是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全市秋粮面积预计为271.5万亩,较上年度271万亩增加0.5万亩;其中稻谷面积235万亩,占秋粮面积的84%。中稻和一季晚稻预计面积181.7万亩,较上年度181.1万亩增加0.6万亩。双季晚稻预计面积34.0万亩,较上年度33.8万亩增加0.2万亩,增幅0.6%。玉米预计面积14.1万亩,较上年度13.6万亩增加0.5万亩,增幅3.68%。大豆预计面积10.4万亩,较上年度11.1万亩减少0.7万亩,减幅6.31%。二是秋粮总产单产同比增长。全市秋粮预计总产114.4万吨,较上年度108万吨增加6.4万吨,增幅5.8%。单产447.7公斤/亩,较上年度423.2公斤/亩增加24.5公斤/亩,增幅5.79%。其中稻谷总产101.5万吨,占秋粮总产的88.72 %。

3、蔬菜产量增幅较大。前三季度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为27918公顷,同比增长19.0%。产量达49.8万吨,同比增长16.8%。其中,叶菜类蔬菜产量为10.4万吨,同比增长17.0%;白菜类蔬菜产量为6.6万吨,同比增长24.5%;根茎类蔬菜产量为7.3万吨,同比增长24.9%,葱蒜类蔬菜产量为2.2万吨,同比增长12.9%。

(二)畜禽养殖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肉类总产量17.2万吨,同比增长1.3%,增幅较上半年有所提升。其中生猪出栏73.7万头,同比增长0.2%,生猪存栏52.3万头,同比下降1.9%,能繁母猪3.6万头,同比下降2.1%。牛出栏1.3万头,同比增长0.5%,牛存栏4万头,同比下降0.2%。羊出栏7.2万头,同比增长2.7%,羊存栏5.6万头,同比增长2.1%。家禽出栏7833万只,同比增长0.7%。

(三)渔业生产效益提升。前三季度全市实现水产品产量9.6万吨,同比增长3.1%。实现水产品产值14.3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水产品增加值9.9亿元,同比增长4.6%。水产品效益的提升,主要得益于主要水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优质、高效水产品比重的增加。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优质农产品不能达到优质优价。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的逐步深入,不少经营主体改变以往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模式,投身于稻虾共作等复合经营,尽管稻田综合种养等模式在生产方式上是绿色的、产出的产品是优质的,但由于缺乏品牌包装和必要的宣传,打不开销路,使得生产出来的绿色产品、有机产品,不能达到优质优价。

二是农民从农业生产中增收缓慢。受生产的自然风险和国际国内两大市场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近几年各类农产品价格震幅大、变化快。农民所掌握的信息有一定的局限性,对市场的判断预测容易出现失误偏差,生产上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跟风现象,在大市场状态下,农民只能是价格的被动接收者和市场风险的承担者,如去年的卖粮难、今年上半年禽、蛋价格等问题。

三是因环境治理畜禽养殖面临新形势。根据环保部、农业部下发的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宣城全市养殖场(户)共有 472家划入禁养区,截至目前,全市已关停禁养区内养殖场(户)  425家,这对全市畜牧业的稳定发展带来新的考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