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信息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16 14:37
[字体:  ]

 

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市场环境逐步改善、企业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全年增长速度为9.2%,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较上年同期提升2个位次。

一、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优势行业势头良好  

2017年,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达82.9%,29个行业同比增长12.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9.6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长的行业中,有13个行业增速高于全部工业增速,其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9%、25%和18.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31.6%、9.7%和9%。

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2%,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93%,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2.5%。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4.2%,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4.1%。

(二)重点企业拉动显著

2017年,全市产值前50强企业中,产值增长的企业42户,增长面达84%,50户企业增加值增长15.2%,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4.2%,拉动全部工业增长5.9个百分点。

(三)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一是高新产业发展较快。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比重由上年同期43.6%提高到47.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5%,较上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产值占全部工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7.9%提高到29.9%,产值占比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产值增长19%,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

二是六大高耗能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的影响明显下降。2017年,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只增长4.5%,较上年同期回落5.8个百分点,较全部工业低4.7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40.3%下降到18%。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下降61.7%、0.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8.5%、9.5%,四大行业分别较上年回落80.2个、16.6个、11.9个和4.9个百分点。

(四)民营经济贡献提升。2017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户数达1464户,增加值同比增长9.4%,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87.9%提高到89.6%,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8.2个百分点。  

(五)工业用电情况较好。2017年全市工业累计用电量74.5亿千瓦时,增长9.8%,较全省高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累计用电量及增速均居全省第五位。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0.8%,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一是新增企业数少。截止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18户,与上年末相比净增47户,其中退出103户,新增150户,而上年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加83户,同比减少36户。2017年,全市新增入库企业56户,而上年同期77户,同比减少21户。

二是新建企业贡献不足。2017年以来,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全市工业发展的贡献率只有26.7%,较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户均产值只有全市平均水平的64.8%。企业规模偏小,缺少大中型新增企业拉动,新增企业的发展规模与全市平均水平存在差距,贡献率不足。

三是停减产企业数量多,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2017年全市停减产企业422户,停减产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7.8%,停减产企业造成全市增加值减少30.4亿元,影响全市工业增速6.1个百分点。  

(二)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对2018年首季预期更加谨慎。四季度景气调查数据显示,样本企业中反映资金周转紧张的企业占24%,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对行业运行状况持肯定态度的企业占38.3%,较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对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预计良好的企业占40%,较上半年下降1.2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