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2018年上半年农村经济形势简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26 10:25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城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以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多项措施狠抓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农业经济形势平稳发展

上半年,宣城市农业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实现75.7亿元,同比增长3.6%。分行业看:农业24.6亿元,同比增长1.8%;林业10亿元,同比增长5.7%;牧业25.6亿元,同比增长3.0%;渔业8.9亿元,同比增长5.7%;服务业6.6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5.1亿元,同比增长4.4%,列全省第二位。

二、夏粮种植面积和产量“双增长”。

上半年,全市2018年夏收粮食作物面积44664公顷,比上年增长0.8%。其中小麦面积达41971公顷,占夏粮面积的94%,比上年增长0.3%。夏粮总产量达20.5万吨,同比增长1.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5个百份点。夏粮单产每亩305.6公斤,同比增长0.4%。其中,小麦产量达19.6万吨,增长1.1%,单产每亩311.2公斤,增长0.8%。主要原因是去年播种时期,土壤墒情好,给小麦适时播种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早稻种植质量向好。据统计, 上半年,全市早稻种植面积达11502公顷,较上年减少138公顷,同比下降1.2%。预计早稻产量为7.4万吨,较上年增长0.3%,亩产达426公斤/亩,增长1.5%。

四、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继续下滑。

上半年,全市2018年油菜籽种植面积为34245公顷,下降4.4%,油菜籽产量达7.97万吨,下降4.5%。通过调研发现,我市油菜籽种植面积逐年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产量低,出售价格低,近几年亏多盈少,种植收益和比较效益不如粮食类和其他经济作物;二是国家在我市没有执行临储收购的激励政策,取消了政策托底、没有了销售渠道;三是我市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虽然在逐年提高,但油菜生产从整地-育苗-移栽-管理-收获,生产的全过程都依靠人工,用工成本要高于粮食作物,规模户不愿种,一般户粗放种;四是随着我市传统油菜种植区农业劳动力人口的转移,初级压榨菜籽油消费数量锐减,油菜种植地区生产和销售这条产业链在萎缩,交易市场冷清。

五、蔬菜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为17880公顷,比上年增加305公顷,增长1.7%。产量达31.8万吨,增长6.5%。其中,叶菜类蔬菜产量为7.0万吨,增长6.5%;白菜类蔬菜产量为3.6万吨,下降0.2%;根茎类蔬菜产量为4.0万吨,增长0.4%,茄果类蔬菜产量为4.7万吨,增长0.8%;瓜菜类蔬菜产量为4.3万吨,增长1.8%;

六、主要畜禽生产呈现“猪降禽涨”格局。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55.7万头,同比下降0.7%,生猪存栏48.4万头,同比下降3.4%,其中能繁母猪3.9万头,同比下降4.7%。牛出栏1.0万头,同比下降0.1%,牛存栏3.4万头,同比增长0.6%。羊出栏5.4万头,同比下降0.5%,羊存栏4.8万头,同比下降0.2%。家禽出栏5937万只,同比增长4.4%。肉类总产量13.6万吨,同比增长3.3%。

七、水产品继续呈较好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6.3万吨,增长4.3%。主要原因是郎溪县新型龙虾养殖在去年大发展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带动了全市水产品产量较快增长。上半年,郎溪水产品产量为16135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