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工业利润大幅增长 存在问题仍需关注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08 15:47
[字体:  ]

 

当前,随着“降成本”政策的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企业效益显著提高。但结构性矛盾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企业流动资金占用等问题仍需关注。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亿元,同比增长28.4%,增速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8.5和13.8个百分点。

1.七成以上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上半年,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7.1%。其中,对全市利润增长贡献率居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增速分别为118.6%、37.1%、43.5%、65.7%、120.4%,五个行业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88.4%,合计拉动全市利润增长25.1个百分点。

2.制造业是工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较去年同期新增利润11.1亿元,其中,制造业新增利润10.0亿元,占比90.1%,拉动全市利润增长25.6个百分点;采矿业新增利润占比2.7%,拉动全市利润增长0.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新增利润占比7.2%,拉动全市利润增长2.0个百分点。

3.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下降。上半年,全市144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218户,占比15.1%,亏损面较一季度下降2.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2.9亿元,增速由一季度的增长25.3%转为下降18.4%,降幅较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72.1%,对全市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的贡献率为79.5%。

4.企业盈利能力提高。一是单位成本费用下降。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元,同比减少0.7元。二是利润率同比上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三是融资成本压力减缓。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0.2%,增速较一季度下降24.7个百分点。

5.国有控股企业拉动力增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倍,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96.4个百分点,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7.0%,拉动全市利润在增长16.2个百分点,拉动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5.2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利润增长结构不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多由传统行业、高耗能行业拉动,装备制造业、高新、战新企业盈利能力不强。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利润同比增长72.5%,高于全市44.1个百分点,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达78.5%,拉动全市利润增长22.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6%,低于全市6.8个百分点;高新、战新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2%,低于全市14.2个百分点。

2.企业流动资金回笼放缓。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两金”占用33.4亿元,同比增长18.1%,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1和8.5个百分点。“两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42.5%,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8和0.5个百分点。其中,产成品同比增长21.8%,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5和14.8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1天;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4.8%,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4和6.2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增加0.7天。

3.县市区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不均衡。上半年,全市7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差异大,利润增速最高和最低的县市区增速差达到56.1个百分点。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宁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分别为28.3%、46.7%、23.6%、9.25%、39.9%、-9.4%、16.3%。其中,仅郎溪县和绩溪县利润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4.民营企业贡献减弱。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1391户,占全部企业的比重达96.4%,民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2.7%,低于全市15.7个百分点,对全市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39.7%,较去年同期减少23.8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