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调研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18 15:12
[字体:  ]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告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策略,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正式生效。为反映宣城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尤其是2017年以来出生人口和育龄妇女生育情况,了解和评估“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宣城市统计局选取了宣城市人民医院(市级)、宣城市中心医院(县级)、宣城市仁杰医院(县级)宁国市人民医院(县级)和水阳镇卫生院(乡级)等5家助产机构(医院)和宣州区澄江街道思佳社区、宣州区五星乡庆丰村委会等10个村级单位进行了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详细了解“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情况。

一、目前宣城市人口结构特点

(一)常住人口总量平稳增长。据2017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显示, 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61.4万人,比上年增加1.3万人,同比增长0.5%;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8.1万人,年均增加1.2万人,年均增长0.5%。

(二)出生率持续上升。2016年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年,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显示,全市出生人口2.5万人,出生率为9.78‰,比上年提高0.37个千分点。“全面两孩”政策推行两年后的2017年,全市出生人口2.7万人,比上年增加0.2万人,出生率达10.16‰,为2005年以来最高水平,比上年提高0.38个千分点,增幅提高0.1个千分点。

(三)二孩出生量占比逐年攀升。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显示,2017年,全市出生人口中,二孩出生人数为1.3万人,比上年增加0.5万人,占全部出生人数的比重为48.4%,比上年提升16个百分点,增幅提高10.6个百分点。据本次调研结果显示,2018年上半年,5个助产机构(医院)二孩出生人数的比重为49.6%,10个村级单位二孩出生人数比重已超50%,高达54.14%,二孩出生量占比进一步提高。

(四)人口老龄化加剧。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显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2015年-2017年分别为56.3万人、56.7万人和59.4万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比重分别为21.7%、21.8%和 22.7%,在老年人口的总量逐年增加的同时,占常住人口的比重逐年提升,人口老龄化加剧。

二、我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环境

(一)政策宣传已做到“家喻户晓”。2016年,为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促进宣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执行全面两孩政策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从统一思想、深化服务管理、构建发展扶持体系、加强妇幼保健能力建设和组织领导等多方面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进行部署。基层村级单位采取印刷宣传画册、派发宣传折页,走访入户“面对面”宣传,短信、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宣传,重点育龄妇女精准宣传等多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面,基本做到了“全面两孩”政策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助产机构(医院)资源供给有所增加。5家助产机构(医院)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推进,各助产机构(医院)在资源供给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5家助产机构(医院)共有产科医护人员202人,产科床位302张,基本能满足需求。如宣城市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市级医院,为积极改善就医环境,将产科整体搬迁至新建大楼,新增开设VIP病房24间,更好的满足个性化需求;宣城市中心医院积极为产科医护人员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增加产检设备数量,将产科床位由原来的36张增加到71张,大大提升了服务水平;水阳镇卫生院除了增加床位,还新增了胎监护设备,为村镇产妇提供了产检便利。

(三)计生服务不断深化。“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市采取多种措施从优化管理和技术服务两个方面推进计生服务不断深化。一是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子女的,实行生育登记,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生育登记证办理采取一次性告知制度,即来即审,限时办结。对符合政策申请再生育的,实行生育审批。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城区不少街道(办事处)已实现全程代理、送证上门。二是大力开展计划生育咨询指导和相关技术服务工作,为再生育人群规范提供取环、复通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积极组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主动做好妇女生育健康咨询、检查和生育风险评估。

三、“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调研结果显示,我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已凸显,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均呈上升态势,但要确保“全面两孩”政策能进一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一)生育潜力不足。根据计生部门人口信息综合业务平台监测显示,2017年,全市共有15-49岁的育龄妇女688017人,比2016年减少22731人,比2015年减少45787人,育龄妇女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严重影响出生人口增量;根据民政部门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内地登记结婚21089对,比上年减少1409对,为2011年以来最低值。其中初婚人数也自2011年以来逐年走低,由2011年的44817人锐减到2017年的28954人。结婚人数的减少,必将影响出生率的提升。

(二)生育意愿较低。一是生育成本较高。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48元,而人均消费性支出则达18156元,占到可支配收入的半数以上。另外根据本次走访座谈反映,优生优育观念已深入人心,从优生方面来看,县级以上医院整个孕期仅日常产检项目费用不低于4000元,而二孩孕妇多是偏高龄和疤痕子宫患者,产检项目更加繁多,费用也更高昂;从优育方面来看,目前“80后”和“90后”是生育的“主力军”,但是这两代人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从小生活环境较优越,本身接受了更加高等和先进的教育,“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也根深蒂固,而目前普遍存在的入托难、入学难以及各类培训机构和项目繁多,费用不菲等现实情况也加大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二是生活压力加大。通过调研走访反映,大部分家庭认为生育两孩,家庭模式由“421”阵型为“422”阵型,对于中间的“2”来说,不仅面临着赡养4位老人,抚育2个孩子的双重经济压力,还同时要面对职场的激烈竞争和养育二孩需要付出的双倍精力和时间成本。尤其是对女性来说,现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不再是“贤妻良母、相夫教子”,而是需要女性同样能撑起“半边天”。多重的生活重担,导致大部分育龄生育意愿较低。

(三)配套措施尚不完善。主动服务亟待加强。通过走访座谈反映,免费孕前健康优生检查项目较少,孕检结果反馈周期长,反馈结果过于简化,参考价值不高,某些站点服务态度有待加强;幼儿教育资源急需增强。2017年,全市共有幼儿园412所,比2016年少12所,比2015年少26所,部分生活小区承建之处允诺的配套幼儿园迟迟未动工,有的建成后迟迟未投入使用。专科医疗机构不完善。2017年,全市共有医院1241所,其中专科医院12所,专科医院中妇产(科)医院仅有2所,而专科儿童医院还是空白。即便综合医院中都设有妇产科,但是缺少诸如高龄妇产科、高危妇产科等特色性和针对性更强的专业科室。

四、推动“全面两孩”政策落实的建议

(一)政策上要倾斜。鼓励支持更多的家庭生育二孩,建议从政府层面出台优惠措施,在各方面给予两孩家庭更多的政策倾斜,刺激育龄妇女提升生育意愿。如在二胎孕妇产检、生产方面可以考虑减免部分检查项目费用;在购房、购车方面可以考虑降低首付标准和贷款利率;在二孩入托方面可以考虑减免部分费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可以考虑适当放宽准入条件;在旅游、乘坐交通工具、就医等各方面给予优惠;在进一步延长产假、陪产假、完善未就业家庭生育保险制度和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方面进行探索等。

(二)监管上要加强。前期社会上出现的“毒奶粉”、“假疫苗”事件让广大群众尤其是婴幼儿父母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持有怀疑态度,再加上近年来各地被爆出的知名幼儿园、幼教机构和家政保姆“虐童事件”,让更多的父母对生育二胎的意愿开始降低,因此政府要在物价、食品安全、教育、育婴市场发展等各方面加强监管,解除两孩家庭的后顾之忧。另外据走访座谈反映,虽然目前全市规定产假为158天,但是大部分企业内部给予的产假一般为90天,否则女性职工将面临被解雇、不被重用等职场危机,因此政府应制定适当措施,保障各阶层女性职工正当权益。

(三)服务上要提升。要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以满足人们在孕前、孕期、产前、产后各个时期的不同需求;要加快构建配套的医疗服务体系,尤其是在建立专科儿童医院、设立高龄妇产科、高危妇产科等特色门诊(科室)方面出台新举措;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托儿所、幼儿园等服务机构,优化幼儿教育资源配置,加大基础幼儿教育资源投入,推动保育服务由家庭保育向社会保育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