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发展势头仍需保持——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17 08:58
[字体:  ]

 

近年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研发投入力度稳步提升,为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健康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我市创新投入和产出的主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全市的研发投入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一是研发活动覆盖率大幅提高,重点研发平台建设有力。2017年,我市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373个,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26%,比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有319家企业设有研发机构365个,研发机构数较上年增长25.4%。全市共有210家高新技术企业,比上年增加10个,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新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增加到2家,省级企业科技研发平台由上年的39家增加到42家。

从行业看,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5个行业的研发活动覆盖率较高,分别为72.7%、46.4%、44.4%、44.2%和44%。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研发单位数量最多,分别有64家、40家和35家企业有研发活动,这三个行业有研发活动的单位数占全市的37.3%。

从企业规模看,2017年全市大、中、小型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分别为88.9%、62.8%和24.1%,其中全市9家大型工业企业中有8家有研发活动,中、小型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较上年分别提高13.4和5.6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研发投入稳步增长,研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17.9亿元,同比增长2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达0.99%,提高0.15个百分点。企业研发人员8965人,同比增长8%,高于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速5.8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研发投入占全部研发投入的比重分别为27.3%、29.3%和43.4%,其中小型企业研发投入7.7亿元,同比增长32.7%,高于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12.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研发投入达4.4亿元,化学原料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研发投入均超过两亿元,三个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占了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一半以上。

三是政府扶持力度明显加大,促进企业研发积极性作用明显。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中来自政府部门的资金1.3亿元,较上年增长50%。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获减免税额较上年增长21.9%,相关企业研发费用13.8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的77.1%。

2017年全市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要求的344户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8.2亿元,较上年增长63.4%,减免税额(50%加计部分)1.4亿元,较上年增长58.8%,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7亿元,占全部企业加计扣除额的近三分之一,在统计系统一套表平台上上报数据的177户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4.27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36.8个百分点

四是企业新产品开发加力,研发投入产出效果明显。2017年全市开展新产品开发项目1561个,比上年增长24%,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较上年增长25.7%,实现新产品产值297.6亿元,增长48.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5%。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请专利2577件,比上年增长11.8%;其中发明专利1107件,比上年增长3.3%。

总的来说,近年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增速,2012年以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速达17.7%,研发总量居全省第七位,但是与我省其他研发活动较为活跃的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从研发经费投入上看,合肥、芜湖、马鞍山遥遥领先,排名3-6位的铜陵、滁州与蚌埠也已超过了26亿元,作为G60科创走廊的一员,我市应认真学习借鉴其他成员单位先进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方法创新经验,进一步提高全市企业研发水平和创新力量,继续保持较高的发展势头,在全省争取更好的位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