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宣城市GDP运行情况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11:35
[字体:  ]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工业支撑作用明显,但服务业增速回落值得关注: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959.0亿,按不变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7%,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81.4亿元,同比增长3.3%,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77.8亿元,同比增长10.4%,比上半年提升0.9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99.8亿元,同比增长7.8%,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

(二)增速仍处全省“第一方阵”。前三季度,全市GDP增加值总量居全省第9位,比去年同期提升2位,增速与芜湖市并列全省第5位,与上半年持平,仍处在全省“第一方阵”,是近七年来同期最好位次。全省各市中,亳州市增长10.3%,居全省第1位,皖江9市中排在第1位的是滁州市,增长9.7%。分行业看,第一产业增速居第5位,第二产业增速居第3位,第三产业增速与淮北市并列第11位。

(三)工业支撑作用突出。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增幅比全省高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1.5个和0.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1.6%,比上半年提升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四)建筑业贡献明显。前三季度,建筑业实现增加值75.8亿元,同比增长11.2%,比去年同期高4.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高3.3个百分点,增速是近八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对GDP的贡献率达到9.8%,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主要评估指标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6.9%,建筑业税收增长28.2%,在建安工程价格指数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建筑业增加值能实现快速增长,实属不易。

二、需关注的问题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总体增长稳定,但是稳中仍有忧,特别是服务业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位次比上半年后退6位,比去年同期回落2位。前三季度,影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的主要行业有:

(一)金融业。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0.4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5.8%,比上半年回落1.3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3.8%,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金融业核算使用的基础数据是1-8月份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加权增速为11.5%,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与上半年相比,该指标的下滑下拉GDP增速0.08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业。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43.6亿元,增长7.0%,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基础指标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0.1%,比上半年回落9.8个百分点。房地产从业人员增长18.3%,比上半年回落6.1个百分点。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27.6%,比上半年回落3.7个百分点。

(三)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前三季度,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为85.5亿元,同比增长4.7%,比上半年回落5.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回落5.9个百分点。该行业核算的基础指标为财政八项支出,前三季度,全市财政八项支出增长11.5%,比上半年回落6.6个百分点,如前三季度财政八项支出的增速能保持上半年的水平(18.1%),全市GDP增速将提升0.5个百分点左右,服务业增速将提升1.4个百分点,该指标增速下滑是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长速度回落的最主要因素。

三、全年走势判断及建议

目前,全市面临的总体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长期积累的矛盾和压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也要看到,支撑全市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利因素也很多,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的走势来看,绝大多数指标增长较快,位次靠前,发展预期良好。总体判断,全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没有改变,预计全年经济仍能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有望实现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一)抓平衡,稳定工业经济。今年以来,节能降耗形势严峻,最后一个季度,市节能主管部门将会采取更为有效措施,调控全市能源消费和电力消费,因此工业增长速度有可能会受此影响。前三季度,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全市GDP保持稳定的最关键的因素,建议在抓节能降耗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密切关注工业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变化,抓好平衡,促进发展,预防工业数据出现较大波动。

(二)抓实效,力促服务业较快回升。前三季度,服务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服务业行业间发展不平衡和部分指标持续回落的问题突出,全年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等均面临着“高基数”的考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抓运行监测和分类指导,及时做好预测预警,避免服务业持续深度回落,力促服务业在最后一个季度能出现较快速度的提升。

(三)抓扶持,提振县域经济竞争力。前三季度,分县区看,广德县、旌德县、宁国市和郎溪县等四地GDP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分别增长10.3% 、10.0%、9.3%和8.9%,泾县、宣州区、绩溪县分别增长8.4%、7.4%和7.0%,增速最高的县和最低的县差距3.3个百分点,与上半年相比扩大了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扩大了1.8个百分点。建议在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等方面给予发展相对较慢的县域政策支持,补齐在服务业发展方面的短板,提振县域经济竞争力,增强对全市经济的支撑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