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2018年前三季度农村经济形势简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11:39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核心,紧盯全年目标,突出结构调整和绿色生产,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服务指导,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市农业生产和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特别是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全市上下认识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按规范落实,取得了预期成绩。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9.2亿元,增长3.5%。其中:农业总产值65亿元,增长1.5%,林业总产值16.2亿元,增长6.7%,牧业总产值39.5亿元,增长3.9%,渔业总产值15.1亿元,增长3.8%,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13.4亿元,增长8.8%。前三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9.5亿元,增长3.9%。前三季度实现一产增加值81.4亿元,同比增长3.3%,居全省第五位。

 

分行业看,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占比分别为43.5%,10.9%,26.5%,10.1%,9%。

 

二、运行特点

 

(一)种植业生产稳中向好

 

夏粮生产恢复性增长,油菜籽生产继续下滑。全市2018年夏粮总产量达204769吨,增长1.2%,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夏收粮食作物面积44664公顷,比上年增长0.8%。其中小麦面积达41971公顷,占夏粮面积的94%,比上年增长0.3%,主要原因是2016年冬播种小麦时雨水较多,部分乡镇没有及时播种,2017年冬播时天气尚好出现恢复性增长,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油菜籽种植面积达34245公顷,下降4.6%,在去年下降6%的基础上继续下滑。

2、秋粮生产特点。一是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全市秋粮面积预计为171258公顷,下降1.6%,其中稻谷面积147164公顷,占秋粮面积的85.9%。中稻和一季晚稻预计面积127350公顷,较上年度127220公顷增加130公顷,增长0.1 %。双季晚稻预计面积19814公顷,较上年度20677公顷减少863公顷,下降4.2%。玉米预计面积8694公顷,较上年度9613公顷减少919公顷,下降9.6%。大豆预计面积957公顷,较上年度1015公顷减少58,下降7.3%。甘薯预计面积8769较上年度9292减少523公顷,下降5.6%。二是中晚稻苗情长势较好。根据省级苗情监测和面上调查情况,今年一季稻生育进程同比相当或略有提前,前期一、二、三类苗比例为30.6:61.8:7.6,一、二类苗占92.4%,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目前中稻早熟品种已收割,结实率受高温影响略有下降;中迟熟品种处在乳熟—完熟期,单季晚稻处于孕穗—灌浆期,双季晚稻处于孕穗—抽穗扬花期,总体长势较好。三是病虫害总体发生较轻。据市植保植检站监测统计,今年全市水稻病虫害总体发生程度较轻。其中虫害均为中等及以下程度发生,对秋粮生产影响不大;病害主要以纹枯病、感病品种叶瘟为主,发生程度接近常年,中稻稻曲病调查较上年略重。

 

3.蔬菜种植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为17142.3公顷,同比增长2.7%。产量达326908吨,同比增长3.8%。其中,叶菜类蔬菜产量为656吨,同比增长7.4%;白菜类蔬菜产量为2949吨,同比增长4.9%;根茎类蔬菜产量为3347吨,同比增长4.3%,葱蒜类蔬菜产量为682吨,同比增长7.1%,茄果类蔬菜产量为5250吨,同比增长0.6%。

 

(二)畜禽养殖呈现“鸡升猪降”态势。8月3日沈阳发生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全国共有发生30多起疫情,生猪供应受到影响,肉鸡替代作用明显,市场需求保持旺盛。前三季度全市肉类总产量177209吨,同比增长2.9%,增幅较上半年有所下降,总体呈现“鸡升猪降”态势。其中生猪出栏707871头,同比下降4.0%,生猪存栏525322头,同比增长0.4%,能繁母猪32885头,同比下降9.0%。牛出栏13325头,同比增长0.4%,牛存栏37678头,同比下降5.6%。羊出栏72675头,同比增长0.4%,羊存栏54618头,同比下降1.7%。家禽出栏8238万只,同比增长5.2%,其中鸡出栏7106万只,同比增长7.3%。

 

(三)渔业生产情况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实现水产品产量98381吨,同比增长3.3%。实现水产品产值15.1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水产品增加值10.3亿元,同比增长2.4%。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优质农产品不能达到优质优价。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的逐步深入,不少经营主体改变以往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模式,投身于稻虾共作等复合经营,尽管稻田综合种养等模式在生产方式上是绿色的、产出的产品是优质的,但由于缺乏品牌包装和必要的宣传,打不开销路,使得生产出来的绿色产品、有机产品,不能达到优质优价。

 

二是农民从农业生产中增收缓慢。受生产的自然风险和国际国内两大市场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近几年各类农产品价格震幅大、变化快。农民所掌握的信息有一定的局限性,对市场的判断预测容易出现失误偏差,生产上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跟风现象,在大市场状态下,农民只能是价格的被动接收者和市场风险的承担者,如去年的禽蛋价格,今年的猪瘟等问题。

 

三是非洲猪瘟的后续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已经解除了疫区封锁令。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仍要保持清醒头脑,思想上继续重视,决不能松懈麻痹。要继续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坚持正面引导,消除群众疑虑。要规范管理生猪养殖、屠宰场、生猪市场,保障市场供应,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保卫战,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