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GDP保持稳定增长 总量跃上新台阶——2018年全市GDP增长情况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12 16:04
[字体:  ]

 

2018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经济总量迈上了新的台阶。

经初步核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1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5.4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641.6亿元,增长10.2%;第三产业增加值540.2亿元,增长7.4%。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总量、人均实现双跨越,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初步核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17.2亿元,比上年净增131.6亿元,总量连跨两个百亿元台阶,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540.2亿元,比上年净增54.1亿元,总量跨越一个百亿台阶。按照年均常住人口计算,2018年宣城市人均GDP达50065元,突破50000元大关,比上年增加4598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折合7566美元。

(二)增长达到预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稳定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圆满实现了年初人代会提出的预期目标,增速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2014年以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第二产业增速比全省高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速比全省高1.3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增速比全省高1.8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速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表明在当前复杂的国内经济环境下,全市经济运行的韧性依然较强,发展基础面较好。

(三)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力。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全市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各产业之间协同性不断增强。根据初步核算结果,一产比重由上年的11%下降到10.3%,二产比重由48%提升至48.7,三产比重保持在41%。2018年,我市一产、二产和三产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2%、60.3%和35.5%。

(四)工业支撑作用突出,贡献水平提升。2018年,整体工业经济呈现逐季提升的态势,全部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8.7%,上半年增长9.7%,1-3季度增长10.2%,全年增长10.7%。全年增速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比全省高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工业占GDP比重为41.9%,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4.6%,比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建筑业贡献减弱,数据波动较大。2018年,全市实现建筑业增加值96.6亿元,建筑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比前三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即如建筑业增加值保持前三季度的水平,全市GDP将提升0.3个百分点左右。建筑业贡献回落的主要原因为建筑业增值税和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与前三季度相比双双回落,建筑安装投资下降7.1个百分点。季度之间波动较大不利于对经济增长趋势的准确预测,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工作,防止出现数据的大起大落。

(二)服务业增长放缓,多个行业贡献减弱。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呈逐季放缓态势,增速从一季度的9.5%下滑至全年的7.4%,全年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一季度的42.3%回落到全年的35.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在减弱。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4.2%,比上年回落8.5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6.1%,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4.1%,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7.6%,比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8%,比上年回落3.8个百分点。

(三)区域发展不均衡,经济发展协调性弱。2018年,县域经济发展整体平稳,县域(不含宣州区)完成生产总值955.5亿元,增长8.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回落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回落0.5个百分点。从区域看,与前三季度相比,六县市经济增长速度均呈现放缓态势,其中旌德县回落幅度最大,由前三季度的增长10%回落到6.8%。增长速度最快的广德县(10%)比增长速度最慢的绩溪县(5.4%)高了近一倍,地区差异比前三季度和上年都有明显的扩大。

三、几点建议

近年来,全国、全省经济增长呈现稳中放缓的态势,我市经济增长的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目前总体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忧,下行压力加大。下一阶段,应着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经济运行调节,进一步扩大政策效应和积极成果,努力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工业经济。2018年,在服务业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经济保持稳定了增长的态势,主要得力于工业经济的较快增长。但由于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持续减少,企业停减产状况依然严重,经营成本较高,劳动力成本刚性上升等问题依然存在,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应围绕增强工业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密切关注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变化,促进企业稳产增效,确保工业的增长水平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

(二)激发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是增强投资有效性。继续以投资项目带动为主要抓手,加强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加大争取投资项目、资金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和质量,优化投资环境,争取有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我市,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力。二是增强服务业发展的后劲。2018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仅6家,且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公司、电信运营商等企业,经营活力强、发展前景广的新经济、新产业数量少,总量小。下阶段应把服务业作为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加快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并重,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业龙头企业;同时大力发展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渗透融合发展,提高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三)精准施策,力争开好局起好步。目前,总体经济环境依然面临较多困难,触发经济下行的因素较多,一年中的第一个季度,往往就是打基础促发展的关键时期,应紧紧围绕人代会目标,抓重点补短板,提前谋划。一是稳定农业,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保证农业生产稳定,2018年农业增速回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二是在服务业领域,2018年部分主要支撑指标如财政八项支出、商品房销售面积、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等季度之间呈“前高后低”的增长态势,2019年一季度将面临高基数的考验,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预测预警,争取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