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宣城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23 16:51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成效。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同时影响工业经济的外部环境因素较多,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并列第4位。其中,6月份增长13.2%,比全省高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一)优势行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13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速的拉动作用居前,分别增长22.4%、10.9%、20.6%、20.2%和15%,五个行业对全部工业的贡献率为69.2%,合计拉动工业增长7.2个百分点。

(二)民营企业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9.9%,较1-5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1%,较1-5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工业增长8.4个百分点。

(三)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较好。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1%,较1-5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为55.1%,对全部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6.4%,拉动工业增长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22.5%,较1-5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8.6%,较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产值增长10.7%,较1-5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

(四)工业用电增速回升。6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较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幅由5月份全省第10位提高到第8位。

(五)新建企业贡献率提升。去年6月份以来新投产规上工业企业57户,上半年,新建企业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6%,对全部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2%,较1-5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0.1个和6.9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

(六)企业降本增效成果显现。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6%,高于全省6.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一是亏损企业数减少。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193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13.9%,比1-4月减少21户,比去年同期减少31户;二是生产成本同比下降。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82元,同比下降1.07元;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增强。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7%,比1-4月提高0.1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四是六成以上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2.9%;五是减税降费成效凸显。1-5月,规上工业应交增值税同比增长5.5%,增速较一季度减少18.3个百分点;税金及附加由一季度的同比增长1.8%转为同比下降1.7%。1-5月,应交增值税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3%,比一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是停减产企业影响工业经济增长。上半年,全市停产减产企业共有482户,占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34.6%,6月份停产企业90户,停减产企业造成产值减少86亿元,影响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8.1个百分点。二是新增入库企业不足。截止6月份,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1395户,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减少48户、96户。三是工业投资项目减少。上半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较去年同期回落10.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2%,较去年同期回落16.5个百分点。本年新开工项目下降33.8%,较同期回落22.8个百分点;四是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部分外贸企业生产。根据景气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4.6%,较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参与调查的332户企业,有26户表示本季度产品出口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严重的主要有橡胶零部件、电机、钢材、化工等行业,如安徽中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宁国市正道橡塑零部件有限公司、安徽日亮氟塑密封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出口订单下降30%左右,安徽百泰钢业有限公司产品出口订单下降50%左右,安徽弗仕通实业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无出口交易。

(二)大中型企业贡献下降。上半年,全市大中型企业增长9.9%,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9.1%,较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工业增长4.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上半年,产值前50的重点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一季度的70.8%回落至67.2%。

(三)产销衔接情况不良。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6.1%,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品产销率96.9%,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均回落0.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宣州区、进行、绩溪县、旌德县、宁国市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为95.6%、92.7%、96.4%、96.1%和9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