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宣城市2020年一季度农村经济形势简析

阅读次数: 作者: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6 09:34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农林牧渔业生产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对家禽业造成了巨大冲击。2020年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4.1%。其中,种植业产值4.8亿元,增长0.7%;林业产值4.3亿元,增长2.9%;牧业产值17.9亿元,下降10%;渔业产值6.7亿元,下降0.9%。

一、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

(一)种植业生产情况 
  1、夏粮种植面积稳定。据统计,全市小麦65.99万亩,同比增0.38万亩;面积总体稳定,主要原因有干旱影响油菜改种小麦、天气适宜小麦播种。油菜42.33万亩,同比减少0.59万亩;下降主要原因有干旱天气影响冬种。

整体苗情向好。目前小麦大都进入拔节期,一二三类苗比例为32:53:15  (上年30:35:35);油菜处于蕾苔期,一二三类苗比例为28:46:26(上年25:42:33)。一、二类苗比例同比均有增加,有利于午季作物单产提升,但部分迟播小麦弱苗多。

2、春播面积相对稳定,作物间有升有降

调查预计,2020年春播总面积63.7万亩,同比增0.18万亩。其中早稻15.64万亩,同比增0.54万亩;棉花0.56万亩,同比减0.14万亩。

3、蔬菜生产基本情况。一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为6.9万亩,比上年增加0.1万亩,同比增长1.9%。产量达9万吨,同比增长2.8%。其中,叶菜类蔬菜产量1.3万吨,同比增长14.8%;白菜类蔬菜产量1.9万吨,同比增长1.3%;根茎类蔬菜产量2万吨,同比增长3.4%,茄果类蔬菜产量1.6万吨,同比增长0.1%。

(二)畜牧业生产情况 
  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14.9万头,同比下降20.7%,生猪存栏29.9万头,同比下降22.9%。牛出栏0.4万头,同比增长0.8%,牛存栏1.7万头,同比下降11.6%。羊出栏2.4万头,同比下降24.3%,羊存栏4.5万头,同比增长20.9%。家禽出栏1862.7万只,同比下降8.4%,家禽存栏1982.7万只,同比增长11.4%。肉类总产量4.5万吨,同比下降9.7%。

肉类总产量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一是非洲猪瘟影响仍在持续,生猪存出栏量仍在大幅下滑。虽然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但不敢养、养不起问题突出,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家禽养殖造成巨大冲击。新冠肺炎疫情集中暴发的1-2月,禽业养殖受活禽销售停滞、屠宰能力不足、饲料供应严重不足等因素影响,导致一些家禽企业通过扑杀活禽、低价倾销、压栏等手段减少损失,从而造成一季度家禽出栏、禽肉总产量短期内较大幅度下滑。

(三)渔业生产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蟹等名特优水产品销售受阻。一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3.9万吨,同比增长3.9%。其中,养殖产量3.7万吨,同比增长4.7%。虽然,水产品产量保持较好增长,但由于河蟹等名特优水产品价格不理想,暂养河蟹成蟹出售的经营主体损失很大。

二、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粮食生产实现持续性增长较困难。主要原因是粮食生产成本上升,比较效益依然偏低。虽然国家有粮食收购保护价,但由于农资价格、人工费用等的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经济作物每亩地的纯收入一般为粮食作物的4-10倍,粮食作物的比较效益偏低,所以粮食稳产增产难度加大。     

(二)非洲猪瘟影响仍在,生猪养殖形势不容忽视。经历了前面几个月的恐慌性抛售及疑似疫情处理,全市生猪存栏急剧下降,养殖密度大幅降低,目前仍然在继续生产的养殖场户总体情况相对稳定。由于非洲猪瘟疫苗上市时间不能确定,疫情防控主要依靠养殖场提高自身生物安全水平,除少数大型规模养殖场外,大部分中小规模养殖场生物安全设施设备并不完善,扩大或恢复生产面对的疫情风险仍然很高,成为影响养殖场户复(扩)产信心的主要因素。

三、改善农业生产的建议

(一)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的科学管理。一方面,要抓好田间管理。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工作主题,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抓好小春作物适时抢收和大春作物播种,认真实施高产创建及各级各类样板工作的开展,打好小春减产大春补的增产丰收基础。后续要加强干旱趋势预测,强化水库科学蓄水调度,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运行前提下,尽可能的多蓄水,确保农业生产生活用水需要,提前谋划秋冬农业生产等。另一方面,增加农业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气象预警水平,强化应对灾害管理能力。

(二)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一方面抑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切实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各项农资价格的持续上涨,已在一定程度上消减了粮食直补和粮食、蔬菜价格上扬给农民带来的好处。政府物价、工商、质监、农业等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监控农资市场价格,本着“管好市场、为农服务”的宗旨,联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非法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有效降低粮食生产成本,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要努力疏通流通渠道,增加优质农资的供应。另一方面,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农民回乡创业。建议积极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开展好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研究出台对新型职业农民的配套扶持政策措施,培育锻造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的技能水平。

(三)切实抓好生猪养殖有关工作。一是转变生产方式,适度规模养殖。积极引导规模养殖场适度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积极推广“种养配套、农牧结合、以定种养”的生态养殖模式。按照“稳量提质”的思路,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建立生猪生产预警机制,加强市场调控能力。畜牧部门要建立科学高效的生猪监测、分析、预警机制,及时、准确的向广大养殖户发布价格、供求等有关信息,为广大养殖户提供足够的产业信息资源;三是积极引导养殖户科学确定养殖规模,避免养殖户因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盲目生产局面,防止生产步入恶性循环。


2020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