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工业经济由负转正,产业复苏形势严峻

阅读次数: 作者: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15:03
[字体:  ]

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的负增长转为增长1.2%,比全国高6.1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4月份增长6.4%,比3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优势行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1-4月,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15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五个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速的拉动作用居前,分别增长14.8%、10.3%、3.4%、3.4%和1.8%,合计拉动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

(二)重点企业支撑有力,新建企业贡献明显。1-4月,全市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较全部工业高0.7个百分点,其中产值前50位的重点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较一季度提高7.8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部工业比重为39.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45.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1-4月份,91户新建投产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6%,对全部工业的贡献率为149.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

(三)农产品加工业生产形势较好。1-4月,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4%,高于全省6.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饲料加工业、粮食原料酒制造业、果蔬加工业、棉麻加工业、粮食加工与制造业分别增长22%、35.2%、16.2%、22.5%、11.2%。

(四)民营工业生产好转。1-4月,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增幅较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工业0.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工业增速1.5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品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出口销售情况持续回落。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下降1.4%,工业品产销率为93.8%,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4位,仅好于黄山市和马鞍山市。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品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1-4月,全市工业品出口交货值下降4.6%,降幅较一季度扩大3.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低21.4个百分点。

(二)部分行业增速放缓或持续下滑。一是专用设备制造业,1-4月份增加值同比下降39 %,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7.2个百分点;二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4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3.4%,增速较一季度回落5.1个百分点;三是汽车制造业,1-4月份增加值同比下降2%,增幅较一季度回落4.2个百分点;四是纺织业,1-4月份增长5.6%,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个百分点。

(三)新兴产业位次后移。1-4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低于全省3.6个百分点,居全省位次由一季度的第8位后移至第11位,高新技术产业对全部工业的贡献率为112.4%,拉动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4.4%,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居全省位次由一季度的第7位后移至第8位。

(四)企业盈利水平下降,生产信心不足。一是亏损企业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400户,亏损面为28.1%,亏损企业数较去年同期增长64.6%,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增长38.4%。二是企业利润率下降,成本提高。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9%,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4.45元,同比增加0.51元。三是资金周转期延长,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存在订单延迟、库存积压,货款账期延长的情况。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32.5天,较去年同期增加8.5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73.6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4.7天。

(五)工业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大。一是企业停减产问题严重。1-4月,全市产值下降50%以上企业共有123户,较去年同期增加23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8.6%,产值下降30%-50%的企业135户,较去年同期增加66户,两类企业合计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8.3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用电情况未有效好转。1-4月,全市工业用电量25.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9%,增幅居全省第9位。其中,4月份工业用电量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增幅居全省第15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三是工业投资状况恢复困难。1-4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3.0%,降幅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8.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8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下降19.6%,降幅较一季度扩大4.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2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